会员登录 | 注册
程志宏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程志宏1_opt

 

作者簡介

 

程志宏,别署長風,號蟄堂。山西嵐縣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

 

推薦單位

 

中國書法家協會展覽處

 

程志宏

 

創作手記

 

楷書創作中大字和小字的轉换一直是我在這三年創作中思考的問題之一,也是在技法轉换上作爲一個單元性的課題來做的。

 

小字重精妙,須能在眼前細研展讀:或法度精嚴絶妙,或氣息高古散淡。自覺於小字中得氣勢極難,近幾年便將功課做到大字上居多,從北碑摩崖到何紹基、趙之謙早年風格再到于右任,多求中正雍容樸茂,一圈下來還是回轉到了唐人。整理唐人墓誌的同時以大小歐書爲本,試著將唐人寸楷書展拓至徑尺大字。儘管需要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當中既要有傳統的格調,避免流於甜俗;又要儘量不與人同,對於自身的素養是一個考驗。這件自選内容的對聯最開始的設想是五言八尺大字,嘗試不成功後就寫成了七言,在用筆上體現對唐人的理解而不表現所謂的生辣,結字和章法氣息上對清人多有親近。缺憾是過於刻意對單字結構的經營,於心中所想渾然一體、一氣呵成的感覺相去甚遠。這還是個人素養不夠而引發的問題,也是今後應該彌補的地方。

 

直以未應聯  242cm×40cm×2

 

直以文章供潤色,未應風月負登臨。

 

宋人王安石詩中有此句。

 

長風程志宏書於蟄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