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仇必鳌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仇必鳌1_opt

 

作者簡介

 

仇必鰲,華北電力大學教授。中國書法家協會教育委員會委員、中國電力書法家協會副主席。

 

推薦單位

 

中國電力書法家協會

 

仇必鰲

 

創作手記

 

漢代精神最直觀的感覺就是元氣淋漓、大氣蒸騰。漢代隸書古樸雄渾、博大深沉,就是這種漢代文化精神的表現。

 

西漢、東漢加上中間新莽時期的政治、文化承先啓後,極具代表性。表現在藝術上,依托石刻、畫像、漢磚、漢賦等,通過生拙飛動、氣魄宏大的外在形式,表現充盈、奔放的精神内涵。漢人率直而較少含蓄,開通而較少壓抑,粗樸而欠圓通等,這些都與其藝術風貌相關聯。因而隸書的學習一定要建立在這一大背景下。

 

漢畫像石、畫像磚綫刻細膩真切,有陰柔之麗,浮雕渾雄蒼健,有陽剛之美,加上構圖緊密、誇張得體,是古典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的完美結合,這對隸書綫條、結字、章法有着重要借鑒和指導價值。這件作品就是想在綫條、結字上力求再靠近一些。

 

南士江右十二言  223cm×36cm×2

 

南士簡要清通北人淵綜廣博,江右宫商發越河朔詞義堅剛。

 

貴築楊龢甫調元,有《綿桐館集聯彙刻》,采綴南北史隽語爲儷言,其有難於索偶者,則借《晋書》及《世説》等以足之,凡三百餘數,此即取《世説》及《北史》也。

 

《清史》有載,龢甫光緒進士,曾官户部主事,平生嗜書史,勤纂述,擅長篆書,古樸典雅。清史有載,龢甫光緒進士,曾官户部主事,平生嗜書史,勤纂述,擅長篆書,古樸典雅。先賢溥侗、寶熙、壽石工、于右任等皆書是聯傳世,余亦不揣譾陋,試以慕效耳。

 

戊戌端陽仇必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