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仇高驰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仇高驰 (1)_opt

 

作者簡介

 

仇高馳,江蘇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篆書委員會委員,西泠印社社員。南京財經大學書畫藝術研究所所長、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

 

推薦單位

 

中國書法家協會篆書委員會

 

仇高馳

 

創作手記

 

小篆之難,難在神采靈動。其原因是由於小篆在産生之初,便要求與高度集權的封建制度相一致,故而要求其基本特徵必然是規整的、静態的和理性的。這就注定使小篆不能有過多的變化。無論是用筆還是結字,都衹能是結構嚴謹而規範,筆畫完整而清晰,且綫條首尾粗細一致并被等距離均匀分布,字體修長,布局整齊,一絲不苟。這是造成小篆極易平板、單調和缺少個性變化的根本原因。誠然,小篆的抒情意味要遜於行、草書,但這并不等於説小篆就無法寫出性情,體現個性,还有著較大的發揮空間。前人如鄧石如、趙之謙、吴昌碩、蕭退庵都以自己的創作實踐,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子。近些年來我嘗試使用吴昌碩的筆法和蕭退庵的結體,在墨色上施以濃、淡、乾、濕,在用筆上再貫以行草筆意,庶幾可彌補小篆筆法的單純和形式感的平面,自然委婉通變,趣味盎然。增强了其動態美感與率真風神。

 

名畫天光八言聯  229cm×26cm×2

 

名畫高懸,古書平列;天光直射,月意横來。

 

釋文名畫高懸,古書平列;天光直射,月意横來。

 

時在戊戌夏月,仇高馳篆於三徒精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