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戴文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戴文_opt

 

作者簡介

 

戴文,19647月生,重慶人。中國書法家協會篆書委員會秘書長。西泠印社社員。重慶市書法家協會篆書委員會主任。重慶市群衆藝術館副研究館員。

 

推薦單位

 

中國書法家協會篆書委員會

 

戴文

 

創作手記

 

篆書雖屬小衆書體,但種類繁多,商周戰國古文、秦漢金文、楚簡、清篆等各具風貌。

 

篆書創作的高度首先是規劃取法,才能準確地表達自己的藝術風格。我在篆書創作時,首重作品的整體氣勢,以技爲輔,兼顧單字的精準和協調。從字法和字形來看,嘗試將戰國古文與秦漢金文有機合於一紙,通過筆墨之趣加以融合詮釋,使自己篆書創作盡可能具有新的性情和美感,雜糅古形而不著痕迹,最終使自己的作品展現出奇古、渾樸、質拙的風貌,兼具表現時代性。

 

書印參同,篆書篆刻均具金石之氣,在創作中二者可相互汲取營養,實現刀筆相融。綫條的殘蝕、塊面、斑駁及各種對比元素都是二者共通的審美體驗。我在創作中不斷嘗試資源的互補和運用,力求通過多種表現手法在矛盾的製造和破解過程中營造藝術風格。

 

龍泓老人論印三首  239cm×115cm

 

説文篆刻自分馳,嵬瑣紛綸衒所知。

 

解得漢人成印處,當知吾語了非私。

 

古人篆刻思離群,舒捲渾同嶺上雲。

 

看到六朝唐宋妙,何曾墨守漢家文。

 

襄陽六印出親鎸,白字能攻白玉堅。

 

衹恐庸鑱玷名迹,莫將微技誚前賢。

 

龍泓山人論印三首。戊戌蒲月於古恭州北隅龍脊山麓峴居。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