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方放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方放_opt

 

作者簡介

 

方放,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書法家協會理事。

 

推薦單位

 

北京市書法家協會

 

方放

 

創作手記

 

我在自選内容的創作中,選用手卷形式,以二王行書的風格節録《莊子·大宗師》一章中對“真人”的描述。所謂“真人”是莊子心靈哲學的人格載體,體現的是天人合一,順應自然的理想境界。徐復觀在《中國藝術精神》中指出莊子的思想體現了純藝術精神的性格,是形成魏晋風度的重要核心内容之一。爲了體現書寫内容與表現形式的統一,以二王風格行書來書寫莊子思想極爲貼切。

 

這段文字重復字較多,創作中以或大或小、或草或行、或密或散等結體加强變化,創作中選用手卷這種形式,手卷由秦漢的“經卷”、“卷子本”演化而來,便於几案舒捲展閲品鑒,這種高不過一尺左右的横式尺幅在徐徐展開的過程中,猶如打開一個流動的世界,萬物在點墨中滲透著生命的温情,手卷因此也將濃濃的書卷氣充盈其中。字體選用二王書風中疏淡平和的筆意,稍參以宋人俯仰開合的體勢,試圖用虚實對比的沖和基調營造蕭散静謐的氣息以追隨莊子之旨趣。

 

莊子《大宗師》節録  35cm×219cm

 

何謂真人,古之真人,不逆寡,不雄成,不謨士。若然者,過而弗悔,當而不自得也。若然者,登高不栗,入水不濡,入火不熱。是知之能登假於道者也若此。

 

古之真人,其寢不夢,其覺無憂,其食不甘,其息深深。真人之息以踵,衆人之息以喉.屈服者,其嗌言若哇。其耆欲深者,其天機淺。

 

古之真人,不知説生,不知惡死;其出不訢,其入不距;翛然而往,翛然而來而已矣.不忘其所始,不求其所終;受而喜之,忘而複之,是之謂不以心損道,不以人助天.是之謂真人。

 

若然者,其心忘,其容寂,其顙頯;凄然似秋,暖然似春,喜怒通四時,與物有宜而莫知其極。

 

故聖人之用兵也,亡國而不失人心;利澤施乎萬世,不爲愛人。故樂通物,非聖人也;有親,非仁也;天時,非賢也;利害不通,非君子也;行名失己,非士也;亡身不真,非役人也。若狐不偕、務光、伯夷、叔齊、箕子、胥餘、紀他、申徒狄,是役人之役,適人之適,而不自適其適者也。

 

古之真人,其狀義而不朋,若不足而不承;與乎其觚而不堅也,張乎其虚而不華也;邴乎其似喜也,崔乎其不得已也!滀乎進我色也,與乎止我德也;厲乎其似世也。謷乎其未可制也;連乎其似好閉也,悗乎忘其言也。以刑爲體,以禮爲翼,以知爲時,以德爲循。以刑爲體者,綽乎其殺也;以禮爲翼者,所以行於世也;以知爲時者,不得已於事也;以德爲循者,言其與有足者至於丘也,而人真以爲勤行者也。故其好之也一,其弗好之也一。其一也一,其不一也一。其一與天爲徒,其不一與人爲徒。天與人不相勝也,是之謂真人。

 

節録莊子《大宗師》,歲次戊戌夏日,好雲樓方放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