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方建光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方建光1_opt

 

作者簡介

 

方建光,别署寄芸堂主人,山東臨清市人。聊城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中國書法家協會行書專業委員會委員,山東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團委員。

 

推薦單位

 

中國書法家協會行書委員會

 

方建光

 

創作手記

 

這幅對聯我選擇了普通的八尺白宣進行創作,因爲就大字作品來講,“白紙黑字”的對比度所彰顯出來的漢字魅力是無與倫比的。毛筆用的是中國書法家協會培訓中心監製的“黑旋風”,鋪攏合度,彈性甚好,大小字都能應付。“王羲之聖墨”是我慣用的,也未做調整。此幅作品的創作,我想從整體上表達那種大字對聯作品的充實、敦厚而又不乏機趣的審美情調。故書寫過程中調整了用筆速度,殺紙澀行,力避枯燥浮泛的點畫。而作品裏的“臨”“寒”“欲”“花”幾字略參草法,一定程度上也活絡了整體上的節奏關係。我於大字常常勉力爲之,而少有滿意之作,深感大字之難,實不在字之大,而難在膽氣之大與格局之大。膽大而心細,或爲得之!

 

對聯  244cm×97cm

 

藤紙静臨新獲帖,

 

銅瓶寒浸欲開花。

 

時爲丁酉秋月於東昌湖畔,寄芸堂方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