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傅亚成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傅亚成_opt

 

作者簡介

 

傅亞成,中國書法家協會篆書委員會委員。

 

推薦單位

 

中國書法家協會篆書委員會

 

傅亞成

 

創作手記

 

一名書家在技法完備的基礎上,怎樣完成自身昇華與時代引領,是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亦是有關"理想與現狀"的宏偉願景。

 

書道玄妙,深邃幽遠,重拾傳統記憶是重中之重。藝術創作首重傳承性與規範性,法乎上、溯其源、推而行是度世金針。自選内容在定位上以兩周金文爲基,兼容自己平時所積,力求在古法之中寓新意,靈動曼妙又不失謹嚴,不刻意誇張變形,以彰顯西周金文的温淵肅穆。通篇以“静”爲主基調,註意節奏把控與墨色變化,結體因字賦形,或清麗古雅、或空靈隽永,縱横捭闔間關注節奏律動,恣肆奇詭中盡現雍容整飭,在豎有行、横無列的章法排序中一任自然,在一張一馳的疏密虚實中力求見功見性,寫出風骨又兼具時代特徵是己所求。

 

書法之境界,娱人耳目是低級之美,震撼人心才是大美,應提昇審美自覺,以文化人,不過分追求所謂的個性,應遵循和而不同、違而不犯的原則。爲此,書家當有定力,堅守個人追求,與古爲徒,自出機杼。震古爍今的藝術精品皆是藝術家苦心孤詣,皓首窮經的堅守,更是客觀現實和人文精神與思想情感的契合。故,歷久彌新!

 

蓮池大師《古語四頌》選錄其二  247cm×128cm

 

大音希聲

 

空谷幽然也,一呼而響應十方。雷霆寂然也,一鼓而震驚百里。若夫春禽晝啼,秋蟲夜鳴,繁其聲者,小音而已矣。故世尊默然良久,而外道謂開我迷雲。空生宴坐不言,而帝釋雲善説般若。大音希聲,非此之謂乎!頌曰:

 

不音之音,名曰至音。沈沈寂寂,吼動乾坤。

 

無叩而鳴,古人所箴。學道之士,默以養真。

 

大器晚成

 

楩梓在山,千歲而巨材成室。乾將鑄冶,九載而神光燭天。若夫槿花早發,而萎不終朝。蜉蝣易生,而壽不逾夕。速其成者,小器而已矣。故長慶七破蒲團,而捲簾大悟。趙州八旬行脚,而傑出叢林。大器晚成,非此之謂乎!頌曰:

 

不器之器,名曰上器。積厚養深,一出名世。

 

欲速不達,古人所刺。學道之士,静以俟勢。

 

雲棲祩宏俗姓沈,名祩宏,字佛慧,别號蓮池,久居杭州雲棲寺,又稱雲棲大師,其爲明代四大高僧之一。蓮池大師出生於世代望族之家,二十七歲喪父,大明世宗嘉靖四十五年,投西山無門性天禪師落髮并於昭慶無塵玉禪師座下受足戒,其一生致力於弘揚净土法門,主持雲棲道場四十餘年,言傳身教,融合禪净二宗,定十約,僧徒奉爲科律,清雍正賜號净妙真修禪師。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