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耿自礼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耿自礼 (1)_opt

 

耿自礼 (2)_opt

 

耿自礼 (3)_opt

 

耿自礼 (4)_opt

 

作者簡介

 

耿自禮,河南滑縣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隸書委員會委員,河南省書法家協會理事、隸書委員會副主任。

 

推薦單位

 

中國書法家協會隸書委員會

 

耿自禮

 

創作手記

 

自五月三十日接中國書法家協會《現狀與理想》當前書法創作學術批評展通知以來,深感肩頭責任重大, 不敢懈怠, 可謂不避酷暑之汗蒸, 夜以繼日, 遍檢古賢今彦之佳作, 精選數篇, 且對每篇用字反復甄拔, 認爲司空圖著《二十四詩品》内容作爲創作主題較合適。爲何?原因有三: 一是《二十四詩品》爲品評詩話名篇, 與此主題展有異曲同工之妙; 二是每首詩題目、内容典雅淡遠, 與其他古賢名篇和而不同;三是以此創作, 内容長短易把控。内容已定,面臨的就是如何創作。首先在形式上, 自定了N套方案:册頁、長卷、分段式銜接、八尺通屏等。材質擬列定的有絹、册頁、泥金紙、泥銀紙、蠟染箋、仿古宣等。爲了與指定内容作品的用紙更和諧,權衡再三, 選擇白宣紙爲創作材料,且在原紙上增加了朱絲欄界格, 以彰顯《詩品》的集衆家所長,自然淡遠之美。

 

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  232cm×28cm×4

 

1. 大用外腓,真體内充。反虚入渾,積健爲雄。具備萬物,横絶太空。荒荒油雲,寥寥長風。超以象外,得其環中。持之非强,來之無窮。

 

2. 素處以默,妙機其微。飲之太和,獨鶴與飛。猶之惠風,荏苒在衣。閲音修篁,美曰載歸。遇之匪深,即之愈希。脱有形似,握手已違。

 

3. 采采流水,蓬蓬遠春。窈窕深谷,時見美人。碧桃滿樹,風日水濱。柳陰路曲,流鶯比鄰。乘之愈往,識之愈真。如將不盡,與古爲新。

 

4.緑杉野屋,落日氣清。脱巾獨步,時聞鳥聲。鴻雁不來,之子遠行。所思不遠,若爲平生。海風碧雲,夜渚月明。如有佳語,大河前横。

 

5. 畸人乘真,手把芙蓉。泛彼浩劫,窅然空蹤。月出東斗,好風相從。太華夜碧,人聞清鐘。虚佇神素,脱然畦封。黄唐在獨,落落玄宗。

 

6. 玉壺買春,賞雨茅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白雲初晴,幽鳥相逐。眠琴緑陰,上有飛瀑。落花無言,人淡如菊。書之歲華,其曰可讀。

 

7. 如鑛出金,如鉛出銀。超心鍊冶,絶愛緇磷。空潭瀉春,古鏡照神。體素儲潔,乘月返真。載瞻星辰,載歌幽人。流水今日,明月前身。

 

8. 行神如空,行氣如虹。巫峽千尋,走雲連風。飲真茹强,蓄素守中。喻彼行健,是謂存雄。天地與立,神化攸同。期之以實,御之以終。

 

9. 神存富貴,始輕黄金。濃盡必枯,淡者屢深。霧餘水畔,紅杏在林。月明華屋,畫橋碧陰。金尊酒滿,伴客彈琴。取之自足,良殫美襟。

 

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雄渾冲淡纖穠、沉著、高古、典雅、洗煉、勁健、綺麗。

 

戊戌夏余有幸參加中書協舉辦的《現狀與理想》書展以來,壓力倍增,面對創作心中幾擬其稿,自選作品從内容到用材尤甚,今以安徽(宣)爲基,擬《漢鮮于璜碑》意爲之,不知能博方家一哂耳。白馬郡人耿自禮於積慶堂南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