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顾 翔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顾翔_opt

 

作者簡介

 

顧翔,1977 11月生於河南項城,藝術碩士,副教授。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河南省書法家協會理事、篆書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河南省青年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鄭州大學書法學院篆刻研究所副所長。

 

推薦單位

 

河南省書法家協會

 

顧翔

 

創作手記

 

孔子崇尚西周禮樂文化,提倡“游於藝”。以金文創作《史記·孔子世家贊》,意求“書風”“書寫形式”與文本相得益彰。

 

以《散盤》爲代表的西周晚期金文,對“篆引”進行書寫性簡化,篆摻隸勢,字形、章法頗有異趣,與現代審美有暗合之處。學篆之餘,亦作篆刻,故在用篆上略參六國璽印、古陶印文字,字形適度誇張以求視覺衝擊。金文經過鑄造,筆意有所喪失,從簡、帛書等參照物中窺測,尋求自然書寫之道。

 

此件作品在章法與墨法借鑒行草書表現方法,有列無行,參差錯落,通過字中筆畫的排列與字組之間的關照,力求變化而有序。加之用墨强化虚實,力求篆籀之氣、行草之韻。

 

書以“韻”爲貴,“韻”由静出。有古意而不老氣,自然而不失法度,是我的當下追求,作品中仍少“厚”缺“拙”,筆不達意,努力在路上。

 

《孔子世家贊》  234cm×101cm

 

太史公曰:《詩》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響往之。余讀孔氏書,想見其爲人。適魯,觀仲尼廟堂車服禮器,諸生以時習禮其家,余低回留之不能去云。天下君王至於賢人衆矣,當時則榮,没則已焉。孔子布衣,傳十餘世,學者宗之。自天子王侯,中國言《六藝》者折中於夫子,可謂至聖矣!

 

右録史記孔子世家贊,其文曰:『太史公曰:《詩》有之:髙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余讀孔氏書,想見其爲人。適魯,觀仲尼廟堂車服禮器,諸生以時習禮其家,余低回留之,不能去云。天下君王至于賢人,衆矣,當時則榮,没則已焉。孔子布衣,傳十餘世,學者宗之。自天子王侯,中國言《六藝》者折中於夫子,可謂至聖矣!』

 

戊戌之夏,夜降小雨,讀史有感而書,枕流山房顧翔於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