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何来胜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何来胜1_opt

 

作者簡介

 

何來勝,1969年生,浙江紹興人,中國美術學院書法博士。紹興書畫院副院長,中國書法家協會隸書委員會委員、浙江省書法家協會理事、創作委員會副主任。

 

推薦單位

 

中國書法家協會隸書委員會

 

何來勝

 

創作手記

 

明末顧炎武有詩云:“蒼龍日暮還行雨,老樹春深更著花。”詩中作者以“蒼龍還行雨”、“老樹更著花”自比,表達了自己身入垂暮猶“壯心不已”的志向,充滿了樂觀、積極的精神。他認爲“有一日未死之身,則有一日未聞之道”,對至理的追求幾乎貫穿了一生,充滿了浪漫詩意和唯美情懷,這是文學上的藝術特色。

 

此作品選用隸書對聯的形式書寫,蒼龍對老樹,行雨又著花,既是想像空間也是現實寫照。作品整體上力求漢隸之氣息,同時也借鑒了清隸的用筆韻味,用濃墨書寫厚實之綫條,同時也穿插輕靈筆觸,追求古樸與沖和,雄强與機巧相互呼應的審美空間。“蒼龍老樹”四字需用筆遒勁有力,應形生意。對聯末尾的“花”和“雨”,又作了形上的改變,使得“花”和“雨”更顯浪漫。

 

清·顧炎《武又酬傅處士次韻》句集聯 

 

246cm×31cm×2

 

蒼龍日暮還行雨,老樹春深更著花。

 

清顧炎《武又酬傅處士次韻》之二句。

 

戊戌夏至後三日,來勝書於杭州西子湖頭苦茶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