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何宗国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何宗国_opt

 

作者簡介

 

何宗國,1973 6月生,湖南省永興縣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湖南省書法家協會行書委員會委員。

 

推薦單位

 

湖南省書法家協會

 

何宗國

 

創作手記

 

本次展覽自由創作,我選擇了自作詞《臨江仙·秋夜臨池》爲創作内容,以大字行書爲創作書體。

 

行書爲大衆書體,創作隊伍寵大,爲各書體之最。要想在行書創作中與衆不同,須在取法上避開時下盛行的二王類小字行書。我一向喜歡魯公書法,其篆籀用筆及内斂、寬博、厚重的藝術風格,非常吻合我的審美取向。在創作中,我盡量將“顔味”表現出來,同時融入右軍筆法、子貞筆趣和隸書筆意,力求寫出自己的面貌。書寫時,我更崇尚自然書寫狀態,無需預設章法,無需刻意安排,隨字賦形,隨意生發,任筆墨在紙上流動,任情感在指尖傾瀉。

 

行書創作難度之大,也爲各書體之最。在調和各種矛盾關係時,常常顧此失彼,很難達到讓自己滿意的效果。其實,書法本身就是一門遺憾的藝術。有遺憾,才會讓人不懈地追求,這正是書法的魅力所在。

 

自作詞《臨江仙·秋夜臨池》  246cm×96cm

 

筆走龍蛇更漏斷,墨研冷月孤寒,硯池清澈洗憂煩。馳騁方寸内,游刃紫毫端。  染翰今生金不换,達觀塵世悲歡。江湖權貴懶高攀。楷模千古範,貧賤也心寬。

 

《臨江仙·秋夜臨池》舊作一首。

 

戊戌夏,大布江丑生宗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