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嵇小军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嵇小军_opt

 

作者簡介

 

嵇小軍,字苑珍,1973 10月生於萊陽。中國書法家協會草書委員會委員,山東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團委員兼草書委員會主任,山東省青年書法家協會副主席。

 

推薦單位

 

山東省書法家協會

 

嵇小軍

 

創作手記

 

創作總是從想法開始的,實現作品的内容與形式的統一,是我創作這件作品的主要想法。

 

此作文字内容《歸田賦》是東漢辭賦家張衡的代表作之一。形象地描繪了田園山林那種和諧歡快、神和氣清的景色,反映了作者暢游山林,悠閑自得的心情,又頗含自戒之意,表達了作者道家思想的超脱精神。

 

創作過程中采用較爲靈動的行草書體,在筆墨運用上去除繁重凝滯、虚誇堆砌的規矩,轉爲平淡清麗、節奏明快、飄逸靈動的風格,盡可能地與文本的内容保持一致性。筆墨自然清新、洗練優美,實現書與文語言的一致性;將“我”的情注入“文”的景,實現“我”與“文”的情景交融;借“文”的形態、境界,用“我”的手法、觀念,實現文以載道的理想!

 

但此作仍未找到真正的自由與超脱!是一件類傳統書法,呈現出來的是學習的過程,而非創作的結果!這是我完成這件作品的忐忑之處!

 

歸田賦  34cm×280cm

 

游都邑以永久,無明略以佐時。徒臨川以羨魚,俟河清乎未期。感蔡子之慷慨,從唐生以決疑。諒天道之微昧,追漁父以同嬉。超埃塵以遐逝,與世事乎長辭。

 

於是仲春令月,時和氣清;原隰郁茂,百草滋榮。王雎鼓翼,倉庚哀鳴;交頸頡頏,關關嚶嚶。於焉逍遙,聊以娛情。

 

爾乃龍吟方澤,虎嘯山丘。仰飛纖繳,俯釣長流。觸矢而斃,貪餌吞鈎。落雲間之逸禽,懸淵沈之鯊鰡。

 

於時曜靈俄景,繼以望舒。極般游之至樂,雖日夕而忘劬。感老氏之遺誡,將回駕乎蓬廬。彈五弦之妙指,詠周、孔之圖書。揮翰墨以奮藻,陳三皇之軌模。苟縱心於物外,安知榮辱之所如。

 

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