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江村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江村 (1)_opt

 

作者簡介

 

江村,1978 1月生。2000年畢業於西藏大學藝術系美術專業。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書法家協會書法行業建設委員會委員、西藏書法家協會副秘書長。

 

推薦單位

 

西藏自治區書法家協會

 

江村

 

創作手記

 

此次批評展作品我采取了楹聯的創作形式,書體爲章草。因作品尺幅較大,單字盈尺,故在用紙、用筆及章法上做了細緻考量。紙張上我選用了生宣。大字創作忌墨色板滯,用生宣可以達到水墨交融、層次豐富的效果。飽含水墨的筆在白色宣紙上縱情揮灑,滿紙氤氲,一派天機,本身就是一種美的表達。歷史上流傳下來的章草經典,多是小字作品,我平時練習的時候多得其簡净凝練,醇厚古雅。而大字創作在筆法上不是將小字簡單的放大,所以在創作這幅作品時,我在書寫過程中增加了一些動作,使綫條中段變得更加中實、豐富,讓它有一種盤金屈鐵的感覺,使其達到凝重、古拙的審美意趣。

 

在章法上我大膽打破了章草字字獨立的傳統習慣,下聯的“重”“紫”二字自然連接,將整幅字的節奏盤活,不必像傳統楹聯那樣各安其位、布若算子,而是大小錯落,一任自然。使其成爲一個有機的整體。

 

萬岫千重七言聯  236cm×34cm×2

 

萬岫烟雲迷嶺外,千重紫氣鎖山頭。

 

古今擅章草者,代不乏人,或古質可愛,或温婉典雅,或峥嶸奇古,或俊逸風流,各擅勝場,余欲以篆籀筆法寫其凝重,以今草體勢得其縱逸,不知所得有幾,當爲識者一笑。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