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金泽珊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金泽珊 (1)_opt

 

金泽珊 (2)_opt

 

金泽珊 (4)_opt

 

金泽珊 (5)_opt

 

金泽珊 (6)_opt

 

金泽珊 (7)_opt

 

金泽珊 (9)_opt

 

金泽珊 (10)_opt

 

 

金泽珊 (11)_opt

 

金泽珊 (12)_opt

 

金泽珊 (14)_opt

 

 

作者簡介

 

金澤珊,號知鐮廬,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

 

推薦單位

 

黑龍江省書法家協會

 

金澤珊

 

創作手記

 

行草書的創作難在即興完成,偶然欲書。因其結體可塑性最强,筆法最爲多變,且受情緒、心態影響較大,成功率相對較低,這也是行草書的魅力所在吧。

 

我近年來迷戀各朝代的尺牘,覺得最能觸及到内心深處,這類非正式創作的東西最能體現作者的常態。從魏晋到民國,可以看出民間手寫體的演變和作者不經意的情感流露,很親切、很真實。我的這件册頁作品以自己熟悉的宋詞爲載體,以行草書爲表現手法,試圖打破格律對書寫的束縛,尋求自由輕鬆、信手拈來的狀態。書罷細審,以宋人爲主要框架,不經意間亦有魏晋、明清痕迹。在創作的過程中不去計較風格、流派的限制,思維傾向於哪一種筆端便靠近哪一種,完全隨心性,力求一任自然,體現的是生活狀態和對現實的真切關注。

 

宋詞十首  32.5cm×15.5cm×10

 

晏殊《鵲踏枝》檻菊愁烟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户。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天仙子》張先詞一首,時病爲嘉禾小倅,以病眠不赴府會。水調數聲持久聽,午醉醒來愁未醒。送春春去幾時回,臨晚鏡,傷流景,往事後期空記省。沙上并禽池上暝,雲破月來花弄影。重重簾幕密遮燈,風不定,人初静,明日落紅應滿徑。

 

寒蟬凄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靄沈沈楚天闊。多情自古傷别離,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虚設。便縱有、千古風情,更與何人説。柳永《雨霖鈴》。

 

長安古道馬遲遲,高柳亂蟬棲。夕陽島外,秋風原上,目斷四天垂。歸雲一去無蹤迹,何處是前期。狎興生疏,酒徒蕭索,不似去年時。柳永,少年游。

 

垂螺近額,走上紅茵初趁拍。衹恐輕飛,擬倩游絲惹住伊。文鴛繡履,去似楊花塵不起。舞徹伊州,頭上宮花顫未休。張先《減字木蘭花》一首。

 

小徑紅稀,芳郊綠遍,高台樹色陰陰見。春風不解禁楊花,蒙蒙亂撲行人面。翠葉藏鶯,朱簾隔燕,爐香静逐游絲轉。一場愁夢酒醒時,斜陽却照深深院。晏殊《踏莎行》。

 

蘇軾《卜算子·黄州定惠院寓居作》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静。時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驚起却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近日門前溪水漲,郎船幾度偷相訪。船小難開紅鬥帳,無記向,合歡影里空惆悵。願妾身爲紅菡,年年生在秋江上。重願郎爲花底浪,無隔障,隨風逐雨常來往。歐陽修《漁家傲》一首。

 

謫宦江城無屋買,殘僧野死相依。松間藥臼竹間衣。水窮行到處,雲起坐看時。一個幽禽緣底事?苦來醉耳邊啼。月斜西院愈聲悲。青山無限好,猶道不如歸。晁補之《臨江仙·信州作》。

 

十里青山遠,潮平路帶沙。數聲啼鳥怨年華。又是凄涼時節、在天涯。白露收殘署,清風襯晚霞。綠楊堤畔鬧荷花。記得年時沽酒、那人家。僧仲殊《南柯子》。

 

録宋詞十首,知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