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柯学刃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柯学刃_opt

 

作者簡介

 

柯學刃,福州畫院專職畫師、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福建省書法家協會常務理事。

 

推薦單位

 

福建省書法家協會

 

中國書法家協會草書委員會

 

柯學刃

 

創作手記

 

我這兩年的草書學習,主要取法於中唐時期張旭的《古詩四帖》、顔真卿的《劉中使帖》、李白《上陽臺帖》、高闲《千字文殘卷》等,這些帖的共同特點是用筆外拓沉穩、筆畫豐腴、勢大力沉、正側互用,結字恢弘寬博、恣肆縱横,呈現出宏大鬱勃的盛唐氣象。明清之際的條幅大作,章法多爲三、四行,若以六尺整紙安排略顯單調,爲了能符合展廳的視覺效果,所以借鑒《淳化閣帖》中的尺牘章法安排,行數增加到五、六,加强視覺的新鮮感和豐富性。

 

閩地多産茶,飲茶之風興盛,我的書寫内容多以歷代茶詩爲主,這件作品是宋代詩人李正民的咏茶詩之一。古代文人對茶的描寫,特别是對飲茶的描寫,是文人生活極度雅致、藝術化、生活化的一種表現。通過對茶詩品讀、書寫,期與古人能共鳴。

 

宋·李正民《咏茶》 

 

172cm×94cm

 

瑶花飛舞下洪濛,冷落茶烟古佛官。

 

剪水裝花俱是幻,開簾入隙總因風。

 

門無行迹知袁令,坐擁重裘屬衛公。

 

遥想净名禪榻上,蒙頭端坐萬緣空。

 

宋李正民詩一首。

 

戊戌夏日,學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