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李明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李明_opt

 

作者簡介

 

李明,中國書法家協會楷書委員會委員。

 

推薦單位

 

安徽省書法家協會

 

李明

 

創作手記

 

當代書法創作由於受展廳環境的影響,所以在創作表現上,更加注重書寫的可視性。大字作品的力量感和空間感所形成的震撼力,在展廳中尤爲突顯,從展覽效果上講也是非常需要的。

 

我選擇創作的形式是八尺八言對聯,内容是清人的一副老聯,民國于右任也曾寫過。這副對聯的内容非常符合中國書法家協會所宣導的藝文兼備、文質兼美的精神,也是當今書壇迫切需要的一種風尚。

 

書體方面我選擇帶有行書意味的魏碑,取法《石門銘》,偶參康南海筆意。

 

當代人寫魏碑,大多刻意模仿刀刻方角的效果,導致點畫刻板造作,缺乏生氣。啓功先生説“透過刀鋒看筆鋒”,書寫性是寫碑的關鍵。所以,加强書寫性,回歸筆畫的書寫狀態,對魏碑的創作極爲重要。

 

我在此聯的創作上,除兼顧對聯創作的要求之外,更加注重對魏碑的書寫性表達。書寫中,儘量使點畫貫通,隨勢生發。改變寫碑中常見的生硬感覺,而融入帖的節奏、韻致。用筆方圓并用,注意綫條中段的變化,令其渾樸;結體强化收放和聚散,把碑的勢和態在書寫中自然表達出來,使作品整體達到大字所需的視覺效果。

 

文質潔清聯  248cm×31cm×2

 

文質相含濟以學問,

 

潔清自守造於高明。

 

戊戌五月於京城,琢廬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