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李锐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李锐 (1)_opt

 

李锐 (2)_opt

 

李锐 (3)_opt

 

李锐 (4)_opt

 

作者簡介

 

李鋭,安徽涇縣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廣東省青年書法家協會副主席。

 

推薦單位

 

廣東省書法家協會

 

中國書法家協會草書委員會

 

李鋭

 

創作手記

 

“晋唐書法”是中國書法的一個高峰,由於歷史久遠,名家留傳至今的原迹較少。近人欲學習這一時期書法,則多以號稱“集古字”的米芾書法爲媒介,一窺晋唐書法。

 

我的這件擬米字的册頁作品,在創作中務求其技法精當、細膩,并通過技法因勢生發,使生發的節奏與情緒相統一諧調,以期達到一種不激不厲的情境。爲了增加作品的靈動性,其中幾篇運用了“平闕”形式,在十幀書法的順序排列上使用了“起、承、轉、合”的手法,讓作品看上去有情緒的起伏變化。

 

因我平日學習某個書家的書法,就找一些這個書家所屬時代的史書閲讀,尤其喜愛書中的人物軼事,能讓我體會到那個時代温度,所以這次内容就選擇了北宋名臣文彦博的軼事來選抄,使内容和書風上也有一定契合。

 

文彦博軼事十一則  31.5cm×19.5cm×10

 

潞公嘉祐中位元台時,上偶違豫,二府同宿於内。一夕,有人款禁闥告變,公即命礱墨於盆,呼其人至前,濃塗面目,驅出,斬東華門外。 翌日,都下帖然,雖左右亦莫知其上變者誰何也。

 

仁宗暴疾,執政欲宿禁中,宦者白無故事。文潞公令設醮於内,兩府宿殿廡行香。

 

上顧彦博曰:『卿,朕之裴度。』

 

文潞公任成都府日,米價騰貴,因就諸城門相近寺院,凡十八處,减價糶賣,仍不限其數,張榜通衢。翌日,米價遂减。三月十二日書。

 

洛之士庶又生祠潞公於資勝院,温公取神宗送潞公判河南詩,隸書於榜曰『竚瞻堂』,塑公像其中,冠劍偉然,都人事之甚肅。

 

文序世言:潞公有白玉盆,徑尺餘,三足,破貝州時,仁皇帝賜也,常用以貯酒,後納之壙中雲。

 

文潞公本姓敬,其曾大父避石晋高祖諱,,更姓文。至漢,復姓敬。 入本朝,其大父避翼祖諱,又更姓文。

 

西京五老:文潞公彦博、范景仁鎮、張仲巽、史中輝、劉伯壽几。

 

唐御史介,上言陳宰臣文彦博之過,貶授英州别駕。介未至英州,彦博奏:『出介至重,是陛下因臣而退敢言之士,願召用之。』尋通判潭州,移知復州,又召爲言事御史。

 

元豐末,文潞公致仕歸洛。入對時,年幾八十矣。神宗見其康强,問其『攝生亦有道乎』?潞公對:『無他。臣但能任意自適,不以外物傷和氣,不敢做過當事,酌中恰好即止。』上以爲名言。

 

文潞公幼時與群兒擊毬,入柱穴中不能取,公以水灌之,毬浮出。

 

丁酉三月擬米南宮之法抄宋人文彥博軼事十一則,合爲九幀,以表心迹。四月五日蓄之。李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