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林峰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林峰 (1)_opt

 

林峰 (2)_opt

 

林峰 (3)_opt

 

作者簡介

 

林峰,浙江人,中國美術學院藝術碩士,中國藝術研究院書法博士。中國書法家協會行業建設委員會青少年工作部委員,廊坊師範學院美術學院書法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等。

 

推薦單位

 

河北省書法家協會

 

林峰

 

創作手記

 

古人作書大都不爲功利,以書養性,寄托雅懷,故能法意相生,以意勝法;而今人作書則往往著意於表現,或以書謀利,或以書謀生,故下筆往往爲法所拘,令法害意,難有自然磊落,蕭散雅逸之氣。再有當代書法與日常生活、日常書寫的剥離,使得書家爲了保證質量而易偏於刻意,有時無意間流露的日常而隨意的書寫,則往往導致法的不足或意的粗率。

 

近年來的小字行草創作,我有意加强日常書寫的訓練,著意於書寫如何與自己的姿勢、手勢、力量和節奏等書寫習慣的結合,以期將自我之意自然地融入書寫之中。取法上,在根植晋唐書法的精嚴法度和蕭散氣格的同時,兼融宋人及元明的某些筆意、字勢和章法特徵,以努力表現在自由的書寫狀態下法與意的統一,同時不失雅逸和文氣的風格追求。

 

此次自選作品選取陶淵明《雜詩十二首》爲創作内容,雖詩中多有死生、孤苦之悲情,然其對人生、生命省察之細膩,體驗之深刻,至今讀來仍令人感動和震撼。作品以册頁的形式進行創作,希望在不到平尺的豎式空間裏更能表達一種法的精緻和意的自由,然最後所呈現的結果與心中的理想何啻千里。

 

晋·陶淵明《雑詩》十二首録八  45cm×19.5cm×8

 

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落地爲兄弟,何必骨肉親!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鄰。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白日淪西河,素月出東嶺。遥遥萬里暉,蕩蕩空中景。風來入房户,夜中枕席冷。氣變悟時易,不眠知夕永。欲言無予和,揮杯勸孤影。日月擲人去,有志不獲騁。念此懐悲悽,終曉不能静。榮華難久居,盛衰不可量。昔爲三春蕖,今作秋蓮房。嚴霜結野草,枯悴未遽央。日月有環周,我去不再陽。眷眷往昔時,憶此斷人腸。丈夫志四海,我願不知老。親戚共一處,子孫還相保。觴弦肆朝日,罇中酒不燥。緩帶盡歡娱,起晚眠常早。孰若當世士,冰炭滿懐抱。百年歸丘壟,用此空名道!

 

憶我少壯時,無樂自欣豫。猛志逸四海,騫翮思遠翥。荏苒歲月頽,此心稍已去;值歡無復娱,每每多憂慮。氣力漸衰損,轉覺日不如。壑舟無須臾,引我不得住。前途當幾許?未知止泊處。古人惜寸陰,念此使人懼。

 

昔聞長老言,掩耳每不喜。奈何五十年,忽已親此事。求我盛年歡,一毫無復意。去去轉欲遠,此生豈再值。傾家持作樂,竟此歲月駛。有子不留金,何用身後置!。

 

日月不肯遲,四時相催迫。寒風拂枯條,落葉掩長陌。弱質與運頹,玄鬢早已白。素標插人頭,前途漸就窄。家爲逆旅舍,我如當去客。去去欲何之,南山有舊宅。代耕本非望,所業在田桑。躬親未曾替,寒餒常糟糠。豈期過滿腹,但願飽粳糧。御冬足大布,粗絺以應陽。正爾不能得,哀哉亦可傷!人皆盡獲宜,拙生失其方。理也可奈何,且爲陶一觴。

 

陶淵明雑詩十二首録八,瑞安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