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刘洪洋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刘洪洋 (1)_opt

 

作者簡介

 

劉洪洋,中國書法家協會篆刻專業委員會委員,西泠印社社員,渤海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

 

推薦單位

 

天津市書法家協會

 

劉洪洋

 

創作手記

 

由象生意是書法的“心迹”,體現在書法創作上,主要是兩方面“意象化”的能力,一是點畫用筆的意象化,二是外形體勢的意象化。針對這兩種能力,具體到我個人篆書創作中,主要通過運用隸書、篆刻與篆書進行原理性融會來實現,具體作品中有所取捨有所側重,以呈現我心中的篆書面貌。

 

其一,篆隸相濟、挫籠參會,以求體勢之高妙。篆摻隸勢,奇姿可生;隸摻篆勢,形質高古。書以韻爲貴,隸之爽利清勁略改篆之韻致,矯正板滯、古舊之弊,使篆書體勢跌宕不拘、生機盎然,奇正相生,雄强厚重又不失靈動。篆隸筆法,理同而態異而已,融會中以自在出之,不刻意求變求新,爽爽然自有風神。

 

其二,書印相參、起伏摇曳,以求點畫之神采。筆法千古不易,刀法亦是如此。刀筆從原理上講,也不過是一體之兩面。所謂篆刻藝術之在方寸之間呈萬千氣象,在運刀如臂使指,使綫條構圖變化無窮。篆之精妙,在力聚筆毫,任性揮灑千變萬化。以書風入印風,以印風入書風,使之互爲因果,彼此成就,以書導印,以印證書,以求書印并進,實是我多年藝術積纍之必然道路。

 

是爲記。

 

心潜客醉七言聯  252cm×34cm×2

 

心潜孔孟常懷道,客醉荆襄每作書。

 

橅春秋戰國文字爲之。心潜孔孟常懷道,客醉荆襄每作書。

 

歲在戊戌夏月,京東一石劉洪洋於古渠陽吉金山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