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刘颜涛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刘颜涛_opt

 

作者簡介

 

劉顔濤,1965年出生,中國書法家協會篆書委員會委員、河南省安陽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

 

推薦單位

 

中國書法家協會篆書委員會

 

中國書法家協會行書委員會

 

劉顔濤

 

創作手記

 

這次參展的兩件作品,分别以商周甲骨和金文書之。甲骨文力求於清勁遒麗、空靈簡遠中不失雄健樸茂,金文則力求於渾厚蒼茫、古拙凝重中不失典雅率真。金文作品落款行書之尚“氣”和甲骨文作品落款行書之尚“韻”,以體現作品中體有殊異而氣息融通的和諧統一。二幅作品包括其行書落款,力求碑學“金石氣”與帖學“書卷氣”的相互抑制而又相互生發,尋找到鑄刻的金石意味與書寫的翰逸神飛之間的結合點,以柔軟之堅硬,感動堅硬之柔軟,將洶涌澎湃、波瀾起伏和暗流涌動都體現在氣定神閑、從容不迫的書寫狀態中。

 

執古承前十一言聯  233cm×33cm×2

 

執古御今,恒從先達傳舊學;

 

承前啓後,更向時師益新知。

 

拙聯集吾鄉出土龜甲獸骨文字云:執古御今,恒從先達傳舊學;承前啓後,更向時師益新知。窺近人所書甲骨文字悉用篆籀筆法,蓋以甲骨篆籀雖爲兩種文字,實乃一種體制故也。先賢疇昔開山之功至可欽敬,然以今日觀之,甲骨刀法因勢乘便,其綫條之堅挺自然,則有異於篆籀圓轉整飭之篆引處,吾輩須立志高遠紹往開來,力求達到刀筆意味互見,刻寫情趣共生之境界。今之研習甲骨書法者,應盡力豐富其表現手法,令其既有篆籀古法之共性,更具甲骨文字之本體精神。

 

劉顔濤并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