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刘伊明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刘伊明 (2)_opt

 

作者簡介

 

劉伊明,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河南省書法家協會理事。

 

推薦單位

 

中國書法家協會篆書委員會

 

劉伊明

 

創作手記

 

對聯是書法作品常見的創作形式,文字不多,但極具魅力。正因其較爲固定的形式和字數的限制,也使對聯創作似易却難。

 

我的對聯創作,首先注重大感覺上的把握,力求作品氣息生動自然,格調清雅。對聯創作切忌布若算子,了無生機,并非等距填字,平鋪直叙。同樣講求動静有度,虚實相合。對聯在文辭上講究“平仄”,筆墨語言上也一樣講“平仄”,這樣才能達到視覺上的豐富和可讀性。

 

對聯創作,諸體皆可,就行書對聨創作而言,路子較寬,風格各異。我的行書對聯以行書爲主,略參草法,不圖書體上的刻意相同,但求氣息風格上的相對統一。字形的大小,字距的遠近上也没有太多的束縛,意求隨意自然,收放有度。綫條的粗細,用筆的快慢也會有意無意的表現出來,來增加其筆墨語言的多元化。行草作品貴有“静氣”,在神采飛揚之時更應具有其渾穆之氣。爲此我在創作行草作品時,也往往會參入北碑之意韻,意求碑帖結合,熟中求生,從而達到互爲統一。

 

閑裁細嚼七言聯  215cm×26cm×2

 

閑裁蕉葉題唐句,細嚼梅花讀漢書。

 

歲在戊戌夏月,吾與衆書友聚於洛水之畔荷堂燈下,品茶論道,暢談書藝,遂展紙濡墨,書此遣興。興之所至,無論字之大小,墨之濃淡,字距之遠近,不計工拙,信手爲之。書畢上牆,似有其可觀處。然否,博方家一笑。時有涼風襲來,小雨初降,天氣酷熱,今有雨來,豈不快哉。古西亳人安瀾劉伊明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