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龙开胜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龙开胜_opt

 

作者簡介

 

龍開勝, 1969 8月出生,湖南隆回人,畢業於首都師範大學美術系書法專業本科班,空軍政治工作部文藝創作室主任,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行書專業委員會委員,北京書法家協會副主席。

 

推薦單位

 

解放軍、

 

中國書法家協會行書委員會

 

龍開勝

 

創作手記

 

儘管自己久經沙場,獲獎無數,也創作過不少大作品,但是對待這次批評展作品一點也不敢怠慢,甚至比參加比賽的作品還要認真。俗話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創作一幅好的作品,必先要有好的工具。我對工具還是比較挑剔的,尤其是寫二王一路風格的作品,對筆的要求更爲苛刻,傳説王羲之筆用的是鼠鬚,紙用的是比較光的熟宣,所以他的書法凌厲爽朗,纖絲縈帶無不精妙。所以我用的筆是稍硬些的兼毫,紙是已存十幾年的八尺整張手工抄紙,已完全去掉火氣,用墨,原先想用磨墨機,但考慮到創作篇幅較大,用量大,所以放棄,最後采用經過多次試驗、用三種墨汁勾兑、很接近的磨墨效果的自製調試墨,墨色温潤黑亮,不滯筆、無殘渣。工具準備完畢,接下來就是創作,我的自選内容是蘇軾的《試筆自書》,看來古人也是挑選工具的,我還是借鑒第六届蘭亭獎作品的模式,用八尺整紙白宣,擬二王一路行書,把二王一路行書放大到一個半拳頭那麽大。選用白宣,這個創作難度還是比較大的,用筆還是二王用筆。爲防止結體鬆垮,我加入顔體的寬博,趙子昂的扁式取勢,力争結體準確無瑕疵,綫條凌厲有張力,章法有氣勢而雅致,使整幅作品達到賞心悦目的效果。從完成的效果看,基本達到了預期目的。

 

蘇軾《試筆自書》  247cm×123cm

 

蘇軾《試筆自書》

 

吾始至南海,環視天水無際,凄然傷之曰:『何時得出此島耶?』已而思之:天地在積水中,九州在大瀛海中,中國在少海中,有生孰不在島者?覆盆水於地,芥浮於水,蟻附於芥,茫然不知所濟。少焉水涸,蟻即徑去;見其類,出涕曰:『幾不復與子相見。』豈知俯仰之間,有方軌八達之路乎?

 

念此可以一笑。戊寅九月十二日,與客飲薄酒小醉,信筆書此紙。戊戌夏於北京北梅草堂,龍開勝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