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马小杰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马小杰1_opt

 

作者簡介

 

馬小傑,1970 7月生,重慶開縣人。碩士研究生畢業,藝術學副教授,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重慶市書法家協會副秘書長兼篆書委員會副主任。

 

推薦單位

 

重慶市書法家協會

 

馬小傑

 

創作手記

 

小篆自秦始,歷經漢唐直至宋元,皆以“二李”爲宗,將鐵綫篆奉爲圭臬,用筆逆入平出,綫條粗細匀一,結體均衡對稱,書寫嚴謹精工。自清人鄧石如出,倡以長鋒羊毫作篆,提按使轉自然隨性,清篆面目爲之焕然一新。

 

我這件八言聯篆書,摘自經典書齋名聯,用八尺深緑蠟染宣書寫,單字有二十餘公分。先前嘗用鐵綫篆書寫,綫條厚重感欠缺,且體量不夠顯得單薄,未能如我所願。後改用清篆書寫,用筆以逆鋒和切鋒入,以露鋒與駐筆出,結體上緊下鬆,强化中宫密致與長畫延展外拓,加之將讓之結體之細腰長脚,趙之謙綫條之起訖裝飾性,吴昌碩體勢之左低右高、聳起一肩融入其中,以强化綫條粗細節奏變化與結構空間疏密對比,静中寓動,以期達到輕鬆隨性、樸實厚重的效果。

 

花草詩書八言聯  240cm×40cm×2

 

花草滿庭四時生趣,

 

詩書萬卷一理淵深。

 

花草滿庭四時生趣,詩書萬卷一理淵深。

 

歲次戊戌盛夏於重慶書竹精舍馬小傑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