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毛国典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毛国典_opt

 

作者簡介

 

毛國典,一級美術師。江西師範大學、曲阜師範大學碩士研究生導師,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江西省政協常委,江西省文聯副主席,江西省書法家協會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西泠印社社員,民盟中央委員會委員,民盟中央美術院副院長。

 

推薦單位

 

中國書法家協會隸書委員會

 

毛國典

 

創作手記

 

我在接到中國書法家協會的創作任務和創作内容後,自己做了認真的創作準備。首先用小紙創作一幅小樣,把每一個字的位置安排好。在用筆和創作風格方面,作一個整體的安排,確保一件作品的完整性。在對個别用筆和字法的調整之後,開始正式創作。

 

在整幅作品創作時,力求做到雅俗共賞,在用字和筆法方面,突出武威漢簡的書寫特點和書寫習慣。把漢代《禮器碑》富有彈性的綫條運用其中,用碑帖相融的創作手法使作品既傳統又簡遠,并把自己所學的藝術設計專業中的裝飾美運用到整體作品之中,以增加作品的可視性。

 

我深深地體會到書法創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要付出辛苦和智慧,要善於思考,要把古人的技法掌握和吸收,并靈活運用到自己的創作之中,才能保證作品的創作質量和風格。

 

唐·孟浩然詩  180cm×97cm

 

故人具鷄黍,邀我至田家。

 

緑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

 

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

 

欲濟無舟楫,端居耻聖明。

 

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孟浩然詩二首。

 

戊戌夏月,毛國典書於洪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