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乔延坤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乔延坤_opt

 

作者簡介

 

喬延坤,19742月生,河南魯山縣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河南省書法家協會理事、河南省青年書法家協會主席。

 

推薦單位

 

中國書法家協會隸書委員會

 

喬延坤

 

創作手記

 

近年來我個人創作内容偏好傳統經典,本次我選取的是《孝經》的篇章。一是把創作過程作爲了一個親近和學習傳統經典的過程,二是文言文更適合古隸的書寫表現。

 

我在近來學習中,一直想打破個人古隸書創作偏重於寫小寫精的模式,嘗試著把古隸放大來寫,我發現這個過程并不簡單,需要學養、格局、氣度全面提昇,但這些東西又衹能點滴積纍,無法短時間得到,因此衹能先從技法上入手進行初步拓進。我認爲融入漢碑隸書的雄强穩定,是一個行之有效的途徑。我的另一個思考是關於自然書寫。由於性格原因,我的創作大都偏於整嚴拘謹,失之輕鬆自然。這次創作,我試著從結字、用筆及墨色上加大變化,適當增加縱逸之氣。從效果來看,有一定改善,仍需進一步探索。

 

節録《孝經》  244cm×123cm

 

子曰:昔者明王之以孝治天下也,不敢遺小國之臣,而况於公、侯、伯、子、男乎?故得萬國之歡心,以事其先王。治國者,不敢侮於鰥寡,而况於士民乎?故得百姓之歡心,以事其先君。治家者,不敢失於臣妾,而况於妻子乎?故得人之歡心,以事其親。夫然,故生則親安之,祭則鬼享之,是以天下和平,灾害不生,禍亂不作。故明王之以孝治天下也如此。《詩》云:『有覺德行,四國順之』。

 

《孝經》之孝治章第八也。後代誇大『孝治』功能,説『天子孝,天龍負圖』等,晋武帝太康十年就頒詔,按《孝經》製定制度。  四非堂延坤書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