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施恩波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施恩波_opt

 

作者簡介

 

施恩波,中國書法家協會行書委員會委員。

 

推薦單位

 

中國職工書法家協會

 

中國書法家協會行書委員會

 

施恩波

 

創作手記

 

書法作品是表達書家思想情感和審美理想的載體。書法創作既要根植於傳統,取法經典,又要蜕化出新,體現時代氣息。

 

我的這次主題創作,力求體現出自我藝術審美理想、個性語言与樣式風格。

 

首先對指定的作品内容進行認真地解讀與思考,依此確立創作基調,在體現形式服務於内容的前提下,追求創作形式和筆法多樣化。在書寫蘇軾《石蒼舒醉墨堂》采用了六尺四條屏的形式;書寫《録董其昌〈畫禪室隨筆〉》的作品則采用了手札形式的創作。

 

在書寫過程中焚香净坐,參禅入定,遨游於古人書風的藝海中,深深地感染着“二王”體系書風的“不激不厲,風規自遠”的意境;陶醉着米芾書法的“八面出鋒,體勢駿邁”的風尚;寄情於董其昌的“淡雅冲和,恬静疏曠”的意緒與筆情墨趣。在感受宋人尚意、晋人尚韻、明人尚態的意境中獲取靈感。

 

創作中以宋人筆意爲宗,融入二王筆法,參以明人風神,參悟古法,窮究其變。在字法、筆法、章法、墨法上追求表現自由舒展、恣意縱横的視覺張力,力求高古,探索創新。基本實現了從局部到整體和諧統一的意境。

 

節録董其昌《畫禪室隨筆》  35cm×235cm

 

余性好書,而懶矜莊,鮮寫至成篇者,雖無日不執筆,皆縱横斷續,無倫次語耳。偶以册置案頭,遂時爲作各體,且多録古人雅致語,覺向來肆意,殊非用敬之道。然余不好書名,故書中稍有淡意,此亦自知之。若前人作書不苟且,亦不免爲名使耳。

 

吾書無所不臨仿,最得意在小楷書,而懶於拈筆。但以行草行世,亦都非作意書,第率爾酬應耳。若使當其合處,便不能追蹤晋宋,斷不在唐人後乘也。

 

米南宫謂右軍帖,十不敵大令迹一。余謂二王迹,世猶有存者,唯王謝諸賢筆,尤爲希覯。亦如子敬之於逸少耳。此王珣書,瀟灑古淡,東晋風流,宛然在眼。用卿得此,可作寶晋齋矣。

 

節録董其昌《畫禪室隨筆》。

 

戊戌夏,施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