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王大禾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王大禾1_opt

 

王大禾2_opt

 

王大禾3_opt

 

王大禾4_opt

 

王大禾5_opt

 

王大禾6_opt

 

王大禾7_opt

 

王大禾8_opt

 

作者簡介

 

王大禾,中國書法家協會草書委員會委員,浙江省書法家協會創作委員會委員。

 

推薦單位

 

中國書法家協會行書委員會

 

中國書法家協會草書委員會

 

王大禾

 

創作手記

 

素來嚮往“入古能似,學帖能新”的自由自在。創作之前心裏不停的琢磨,怎樣才能表達當下的創作狀態。    

 

這件作品,我選了《老老恒言》二十多莭,體量約1300餘字,用小字來經營大作品可謂費力費心,尤其是寫成竪式大幅,此今人所遇乃古人之未曾有,反觀之亦是古人留一畦地與子孫耕,實今人之幸。如此竪式大件,首要當在章法立意,在整體上把握空間開合、筆墨虚實、起伏莭奏,以摆脱簡單堆砌;其次須在點、綫、面細莭上保持小草書典雅韻致的本色,并融入大草元素使之貫串一氣;其三是個人筆墨性情的有效表達。     

 

初稿完成校對後,再試創作再校,到第四稿時仍有一處落字,又不斷地局部重來,算起來前前後後共寫了六稿,耗時數日,才有了眼前這個模樣,可謂“史無前例”的投入,但很好的锻煉了韌勁,爲將來的創作積攢了能量。面對作品自我内省,雖有所得,但遺憾難免,往後當奮力心慕手追。    

 

“入古能新”是一個念想,脚步不停,希望有一天手底真的可以自然隨性的流淌。

 

杖曰扶老,既可步履借力,且使手足相顧,行不急躁。其長須高過於頭一尺許,則出入門户,俾有窒礙,可以留心檢點。雖似少便,《荀子》曰:『便者,不便之便也。古人製作,蓋有深意在。

 

客至進茶,通行之禮。茶必主客各一,謂主以陪客也。老年交好來往,定皆習熟,止以佳茗進於客可耳,若必相陪,未免强飲。或謂設而不飲亦可,又安用此虚文?

 

枕底未緝合時,囊實後不用緝合,但以鈕聯之。凡筆札及緊要物,可潜藏於内,取用甚便。《漢書》曰:『淮南王有《枕中鴻寶苑秘書》。』其制蓋類是。

 

側卧耳必著枕。老年氣血易滯,或患麻木,甚且作痛辦耳枕,其長廣如枕,高不過寸,中開一孔,卧時加於枕,以耳納入。耳爲腎竅,枕此并杜耳鳴耳塞之患。

 

有名竹夾膝者,取貓頭大竹,削而光之,置諸寢,其用同於竹夫人。唐陸龜蒙有詩云:『截得篔簹冷似龍,翠光横在暑天中。』但嫌實不漏氣,著體過凉,老年無取。

 

《衛生經》曰:『欲實脾,必疏膀胱。』愚謂利水固可實脾,然亦有水利而脾不實者,惟脾實則水無不利。其道維何?不過曰節食少飲,不飲尤妙。

 

歐陽公曰:『介甫嘗云,夏月晝卧,方枕爲佳,睡久氣蒸枕熱,則轉一方冷處。』老年雖不宜受冷,首爲陽,不可令熱,况長夏晝卧?枕雖末節,亦取所宜。

 

法書名畫,古人手迹所存,即古人精神所寄。窗明几净,展玩一過,不啻晤對古人。諦審其佳妙,到心領神會處,盡有默然自得之趣味在。

 

能詩者偶爾得句,伸紙而書,與一二老友共賞之,不計工拙,自適其興可也。若拈題或和韻,未免一番著意。至於題照,及壽言輓章,概難徇情。

 

階前大缸貯水,養金魚數尾,浮沈旋繞於中,非必池沼,然後可觀。閑佇時觀魚之樂,即樂魚之樂。既足怡情,兼堪清目。

 

戊戌夏至前一日,王大禾。

 

《老老恒言》  235cm×85cm

 

心者神之捨,目者神之牖。目之所至,心亦至焉。《陰符經》曰:『機在目。』《道德經》曰:『不見可欲,使心不亂。』平居無事時,一室默坐,常以目視鼻,以鼻對臍,調匀呼吸,毋間斷,毋矜持,降心火入於氣海,自覺遍體和暢。

 

卧所一斗室足矣。如地平鋪板,不嫌高過於常,須去地二尺許,令板下前後氣通。入冬仍以板塞,南向微開小隙而已。縱不及樓居,亦足以遠濕氣。

 

南北皆宜設窗。北則雖設常關,盛暑偶開,通氣而已淵明常言,五六月中,北窗下卧,遇凉風暫至,自謂是羲皇上人。此特其文辭佳耳,果如此,入秋未有不病者,毋爲古人所愚。

 

梁有空頂帽,隋有半頭幘。今兒童帽箍,大抵似之。虚其頂以達陽氣,式最善。每見老年,仿其式以作睡帽,竊意春秋時家常戴之,美觀不足,適意有餘。

 

院中植花木數十本,不不求名種異卉,四時不絶便佳。呼童灌溉,可爲日課。玩其生意,伺其開落,悦目賞心,無過於是。

 

有用鈎子聯絡者,不勞結束,似亦甚便,《吴書》所謂鈎絡帶類是;但腰間寬緊,惟意所適,有時而異。鈎子雖可作寬緊兩三層,終難恰當,未爲適意之用。

 

喜談舊事,愛聽新聞,老人之常態,但不可太煩,亦不可太久,少有倦意而止。客即在座,勿用周旋,如張潮詩所云『我醉欲眠卿且去』可也。大呼大笑,耗人元氣,對客時亦須檢束。

 

三冬天地閉,血氣伏,如作勞出汗,陽氣滲洩,無以爲來春發生之本,此乃致病之原也。春秋時大汗,勿遽脱衣。汗止又須即易,濕氣侵膚,亦足爲纍。

 

老年出不遠方,無過往來鄉里。《曲禮》曰:『行役以婦人。』謂設有不得已而遠行,所以慮之周也。以婦人者,婦人舉動柔和,故用之。然此亦古人優體衰羸,不嫌過於委曲。苟有勤謹童僕,左右習慣者,未始不可用。

 

年高則齒落目昏,耳重聽,步蹇澀,亦理所必致。乃或因是怨嗟,徒生煩惱。須知人生特不易到此地位耳!到此地位,方且自幸不暇,何怨嗟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