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王厚祥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王厚祥_opt

 

作者簡介

 

王厚祥,號稷山,1963年生於河北省大城縣。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草書委員會委員,河北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助理、主席團委員兼草書委員會主任。

 

推薦單位

 

河北省書法家協會

 

王厚祥

 

創作手記

 

自選内容的創作與規定内容不同,它可以根據紙張大小去選擇合適數字的内容寫。這是一個很大的不同,一個書家平時創作喜歡寫多大的字是不一樣的。比如平時四尺整紙喜歡寫七言絶句,規定内容却叫他寫七言律詩,他書寫起來必然不够暢意。特别是大草的創作,字多紙小則放不開,空間一味緊密勢必影響作品情趣。古人講空間逾疏則意味逾豐,就是這個道理。此件八尺自選内容作品經書法家協會領導批凖寫成横式,我很感激。因爲規定内容作品我寫的也是八尺整紙,是竪式,這件想换一個形式。而且,規定内容字數較多,寫起來有些拘謹。這件就想找一個字數合適,又能調動書寫熱情的内容,一解胸中块壘。第一遍暢意生動,但遭到書法家協會批評,提出很多中肯的意見。認爲這樣全國影響重大的展覽,創作起來務必要穏健一些。我認真采納這些意見,又重新創作了一件,詞也换了,寫的平静規範了很多,就是現在這個樣子。其它書體都可以以“平常心去書寫”,而草書是帶着情感去創作的。我常對學生講“法度是草書的生命”,没有嚴格的法度,作品寫得再生動都是一張廢紙。而同樣,作品缺少了情感因素,則必然魅力大减。這就是草書創作的難度。

 

宋·李清照《如夢令》  124cm×240cm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却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緑肥紅瘦。

 

厚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