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王卫军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王卫军 (1)_opt

 

王卫军 (2)_opt

 

王卫军 (3)_opt

 

王卫军 (4)_opt

 

王卫军 (5)_opt

 

王卫军 (6)_opt

 

王卫军 (7)_opt

 

王卫军 (8)_opt

 

王卫军 (9)_opt

 

王卫军 (10)_opt

 

作者簡介

 

王衛軍,江蘇泗陽人。現爲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行書委員會委員,江蘇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秘書長。南京大學藝術學碩士。

 

推薦單位

 

中國書法家協會行書委員會

 

王衛軍

 

創作手記

 

藝術是人對情感世界的體驗,其本質上就是實踐著的人的生命藝術。作爲人類藝術百花園的一枝奇葩,書法也不例外。

 

書迹是書寫者精神氣質、文化積澱、審美品位甚至是心靈軌迹的自然流露。正如馬克思所説,藝術作品就是藝術家自我的外化。

 

因此,在我看來,書法創作其實就是自然的書寫,是在具備一定筆墨技法基礎上的縱情書寫。那些彪炳千秋的書法經典,特别是幾大行書經典,無不是書者在特定情境下筆墨與情感的一次自然的表達與完美釋放。

 

我在書寫這件册頁的時候,完全是一次輕鬆而愉快的筆墨體驗。所選内容是劉熙載《藝概》中簡短書論,一管手札兼毫,數頁半熟八行信箋,一邊翻閲品讀前賢精妙論述,一邊執管濡墨,會心處信手摘録,不必想晋韻、唐法、宋意、明態,也不必求筆墨縱横、情韻墨趣,衹期氣静神閑,心手雙暢。每頁章法上,也因文而變,長短穿插,疏密相間,也自有幾分生機。

 

書者,抒也。

 

《藝概選抄》  34cm×21cm×10

 

張伯英草書隔行不斷,謂之『一筆書』。蓋隔行不斷,在書體均齊者猶易,唯大小疏密,短長肥瘦,倏忽萬變,而能潜氣内轉,乃稱神境耳。

 

評鍾書者,謂如盛德君子,容貌若愚,此易知也。評張書者,謂如班輸構堂,不可增减,此難知也。然果能於鍾究拙中之趣,亦漸可於張得放中之矩矣。

 

《集古録》謂『南朝士人氣尚卑弱,字書工者,率以纖勁清媚爲佳』。斯言可以矯枉,而非所以持平。南書固自有高古嚴重者,如陶貞白之流便是,而右軍雄强無論矣。

 

《瘞鶴銘》剥蝕已甚,然存字雖少,其舉止歷落,氣體宏逸,令人味之不盡。書人本難確定主名,其以爲出於貞白者,特較言逸少、顧况爲近耳。

 

李陽冰篆活潑飛動,全由力能舉其身。一切書皆以身輕爲尚,然除却長力,别無輕身法也。

 

李陽冰篆書,自以爲『斯翁之後,直至小生』。然歐陽《集古録》論唐篆,於陽冰之前稱王遹,於其後稱李靈省,則當代且非無人,而况於古乎!

 

永禪師書,東坡評以『骨氣深穩,體兼衆妙,精能之至,反造疏澹』。則其實境超詣爲何如哉?今摹本《千文》,世尚多有,然律以東坡之論,相去不知幾由旬矣。

 

李陽冰學《嶧山碑》,得《延陵季子墓題字》而變化。其自論書也,謂於天地山川、日月星辰、雲霞草木、文物衣冠,皆有所得。雖未嘗顯以篆訣示人,然已示人畢矣。

 

孫過庭草書,在唐爲善宗晋法。其所書《書譜》,用筆破而愈完,紛而愈治,飄逸愈沈著,婀娜愈剛健。

 

孫過庭《書譜》謂『古質而今妍』,而自家書却是妍之分數居多,試以旭、素之質比之自見。

 

唐隸規模,出於魏碑者十之八九,其骨力亦頗近之,大抵嚴整警策,是其所長。

 

論唐隸者,謂唐初歐陽詢、薛純陁、殷仲容諸家,漢魏遺意尚在,至開元間,則變而即遠,此以氣格言也。然力量在人,不因時異,更當觀之。

 

歐、褚兩家并出分隸,於遒逸二字各得所近。若借古書評評之:『歐其如龍威虎震,褚其如鶴游鴻戲乎?』

 

李北海書氣體高異,所難尤在一點一畫皆如拋磚落地,使人不敢以虚憍之意擬之。

 

李北海書以拗峭勝,而落落不涉作爲。昧其解者,有意低昂,走入佻巧一路,此北海所謂『似我者俗,學我者死』也。

 

陸柬之之書渾勁,薛稷之書清深。陸出於虞,薛出於褚。世或稱歐、虞、褚、薛,或稱歐、虞、褚、陸,得非以宗尚之異,而漫爲軒輊耶?

 

東坡評褚河南書『清遠蕭散』,張長史告顔魯公述河南之言,謂『藏鋒,畫乃沈著』。兩説皆足爲學褚之資,然有看綉、度針之别。

 

歐陽公跋東魏《魯孔子廟碑》云:『後魏、北齊時書多此,筆畫不甚佳,然亦不俗,而往往相類。疑其一時所尚,當自有法。』跋北齊《常山義七級碑》云:『字畫佳,往往有古法。』余謂北碑固長短互見,不容相掩,然所長已不可勝學矣。

 

北書以骨勝,南書以韻勝。然北自有北之韻,南自有南之骨也。

 

南書温雅,北書雄健。南如袁宏之牛渚諷詠,北如斛律金之《敕勒歌》。然此衹可擬一得之士,若母群物而腹衆才者,風氣故不足以限之。

 

劉熙載書論數則。

 

丁酉秋月王衛軍於金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