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王玺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王玺_opt

 

作者簡介

 

王璽,華東政法大學教師,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

 

推薦單位

 

上海市書法家協會

 

王璽

 

創作手記

 

清代文人書家對於金石文字學的相關研究,帶來了小篆書寫的繁榮。他們通過筆墨語言將原本以鎸刻或鑄造爲呈現方式的小篆轉化爲紙面書寫,給予了小篆新的生命力。

 

本幅創作内容選擇趙之謙撰寫的《含薰室詩集序》其中一段,以趙之謙小篆風格爲主要取法對象,意在創作内容與書風相統一。作品分爲正文與題頭兩個部分,題頭部分取法趙之謙隸書,與主體書風相一致。紙張顔色以主體仿古舊色與題頭白色相結合强化作品的古典氣息,追求簡約、大方、素雅的審美意趣。

 

作品在筆墨方面强調書寫性的體現,在綫條呈現厚重、靈動、乾净、挺拔的基礎上,於筆勢的映帶與綫條起承轉合關係中自然生成出綫條的造型。在字形上力求平穩中見生動,在疏密關係,左右挪讓,綫條組織多樣化與張力等幾個方面予以表現。整體面貌兼之以鄧石如、吴讓之的端莊平和,力求呈現一幅具有清代風貌而又不拘泥於某一具體書家的小篆作品。

 

趙之謙《含薰室詩集序》選  245cm×104cm

 

文字係運會者也,故曰詩者,百福之宗,萬物之户也。五際六情,其學不傳,然可考而知也。朝野清平,政成民樂,生其時,沐浴於教澤,其有文字也,則安以和,少降焉,將有變矣。丹陽吉子振奉其父薌畦君遺集示之之謙。讀之畢,其文字安以和。君祖渭厓公,乾隆中官通政使,其德淵然,其爲文遂然。子振困科舉,以末秩官於浙,來尹黄巖,始相識。與之言,温温然;察其行事,恂恂然。子振嘗述君爲子弟事,述君先後服官事,述君晚歲家居事綦詳。

 

函齋主人王璽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