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王志立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王志立_opt

 

作者簡介

 

王志立,1970年出生,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河南省書法家協會草書委員會委員。

 

推薦單位

 

中國書法家協會草書委員會

 

王志立

 

創作手記

 

這次創作批評展作品選自宋張孝祥《西江月·阻風三峰下》,該詞語言优美,意境灑脱,想象豐富,筆力雄放,頗具豪放派風格,充分表達了詞人面對困境積極向上、樂觀豁達的人生態度。此詞藝術的感染力恰與我的人生閲歷和書法風格相契合,激發了我的創作热情。書作選用大字行書,材料上選用純白生宣八尺條屏,大號兼毫筆,紅星墨液。在寫漢隸的基礎上,把近幾年臨寫的“二王”、顔真卿、蘇軾、倪元璐、何紹基、陸儼少等經典碎片進行整合。作品在用筆和結字上以中鋒外拓爲主,力求綫質樸拙雄健、厚實沉穩,結體富有張力,跌宕開闔。在用墨上運用了乾、枯、焦、濕之法,以使墨韻的變化與綫條的運動、情感的變化較好地融爲一體,使作品達到既藴含傳統經典之精華,又有自己順應時代的個性之表達。章法上努力體現“雄秀、厚實、率意”,在創作中注意字与字之間雖少連屬但筆勢奔騰連貫,氣勢奪人,注重處理好字與字、行與行之間的疏密、聚散、大小、曲直、虚實關係,造险破险,復歸平正,力求給人以跌宕起伏、酣暢淋漓的審美感受,達到詞翰双美的藝術境界。

 

宋·張孝祥《西江月·阻風三峰下》 

 

247cm×88cm

 

滿載一船秋色,平鋪十里湖光。

 

波神留我看斜陽,放起鱗鱗細浪。

 

明日風回更好,今宵露宿何妨?

 

水晶宫裏奏霓裳,準擬岳陽樓上。

 

右録宋張孝祥《西江月·阻風三峰下》詞一首。

 

戊戌孟夏,王志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