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王忠勇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王忠勇1_opt

 

作者簡介

 

王忠勇,號曠廬,1972 5月生於河南陝縣。中國書法家協會行書專業委員會委員、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廣州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書法專業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

 

推薦單位

 

中國書法家協會行書委員會

 

王忠勇

 

創作手記

 

藝術作品有没有靈魂、能不能流露出作者本人之心性,字裏行間除功力、技術以外還有没有“弦外之音”,乃是我近年來對於個人創作方面思考最多的問題。

 

該件集蘇軾詩句七言對聨,因内含“秋思”“溪山”等文詞,生發了我聊以槎枒之秃筆、勾勒内心假想的那幅暗合溪山秋意之文字圖畫。秋之狀,“蒼”爲主調,諸如“山蒼蒼、水茫茫”“天風朗朗、海山蒼蒼”等,均有不可名狀之幽遠、蕭疏意味。若訴之於書法,唯“蒼古”之筆調與其意最相合也。

 

此作築基在顔,乃我多年傾心之師法對象,以求厚重大方;立意漢魏,故用筆以大篆入草,强化高古之意;落筆自然生發,不計工拙,如此則蒼澀自出,秋意漸露。

 

若以理法論,筆下開叉多多,與經典之常態相違,似不合理;若以性情論,則草草莽莽間似又彌漫着秋之瑟瑟况味,却也合情。得耶?失耶?要看諸君品書之口味了。

 

入懷罨畫七言聯  244cm×42cm×2

 

入懷冰雪生秋思,罨畫西山指後期。

 

丁酉歲五月戲書,曠廬主人王忠勇并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