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吴勇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吴勇 (1)_opt

 

吴勇 (2)_opt

 

吴勇 (3)_opt

 

吴勇 (4)_opt

 

吴勇 (5)_opt

 

作者簡介

 

吴勇,現爲中國書法家協會行業建設委員會委員,貴州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團成員、草書委員會副主任。

 

推薦單位

 

貴州省書法家協會

 

中國書法家協會草書委員會

 

吴勇

 

創作手記

 

章草一途,歷來行者寥寥。而《平復帖》一路之稿草,尤其如此。

 

《平復帖》古逸簡約,無一絲烟火氣,更無一絲姿媚氣,但其僅存八十四字,又是巴掌大小的尺牘,要將其運用創作,無論在筆法、字法上都需做大量整合探索。爲了寫出標準規範又極具古意的章草,我遍習《急就章》《月儀帖》《章草草訣歌》,又以《吕氏磚》《公羊磚》等簡牘磚文字法作爲補充,一個字一個字地分折、推演章草的减省構成規則,讓結字奇逸而不奇怪,簡約又不簡單,充分體現出《平復帖》古奥神秘,似是而非的原始之美。

 

此件《墨池記》,我希望原原本本呈現出《平復帖》的風貌,以五塊斗方拼接爲豎式條幅,幾塊小品之間互爲間隔又相互聯繫,每塊以《平復帖》之章法呈現,疏朗生動,古樸自然。同時在章法上并不刻意營造幾塊小品間的墨色、空間强烈對比,一任筆墨娓娓道來,讓陳述式的書寫表現貫穿於作品始終。

 

近幾年來,我一直探索章草入印,并將其用在自己的作品中,希望作品打上强烈的個人印記:即極具古逸,而又有新意。這是我的平復之路,我將努力前行。

 

宋·曾鞏《墨池記》  225cm×68cm

 

臨川之城東,有地隱然而高,以臨於溪,曰新城。

 

新城之上,有池窪然而方以長,曰王羲之之墨池者,荀伯子《臨川記》雲也。

 

羲之嘗慕張芝,臨池學書,池水盡黑,此爲其故迹,豈信然邪?方羲之之不可强以仕,而嘗極東方,出滄海,以娱其意於山水之間;豈其徜徉肆恣,而又嘗自休於此邪?羲之之書晚乃善,則其所能,蓋亦以精力自致者,非天成也。然後世未有能及者,豈其學不如彼邪?則學固豈可以少哉,况欲深造道德者邪?墨池之上,今爲州學捨。教授王君盛恐其不章也,書‘晋王右軍墨池’之六字於楹間以揭之。又告於鞏曰:「願有記」。推王君之心,豈愛人之善,雖一能不以廢,而因以及乎其迹邪?其亦欲推其事以勉其學者邪?夫人之有一能而使後人尚之如此,况仁人莊士之遺風,余思被於來世者何如哉!

 

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