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伍剑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伍剑_opt

 

作者簡介

 

伍劍,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湖南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團委員兼隸書委員會常務副主任。

 

推薦單位

 

湖南省書法家協會

 

伍劍

 

創作手記

 

追求高古樸茂,拙中藏巧,平中見奇,一直是我創作的基本思路。由於長期根植於兩漢、六朝,綫性語言已經屬於碑學體系,經過持續打磨沉澱,在隸書、楷書中一直關注古厚而奇逸,綿密而空靈的表達方式。

 

選取合適的取法路徑,是一個有思考,有辨識的書法作者的關鍵。在隸書作支撑的同時,我將眼光投入到北齊、魏晋的碑版墓誌,將字法和筆法進行豐富和取捨,以篆入隸,以隸入楷,兼顧樸實與生動,格調顯然有所提昇。但是融入孰多孰少,在兩者之間靠近甲還是乙,其中氣息和情趣的把握,的確還可以更多嘗試。

 

書寫中不斤斤計較於一筆一畫,力争體現出大氣散淡的胸襟,不作乖張粉飾,清甜可人,獨喜一種古拙與率真,或許也能看取别樣風景。

 

《山谷題跋》選  225cm×88cm

 

王荆公書字,得古人法,出於楊虚白。虚白自書詩云:浮世百年今過半,較他蘧瑗十年遲。荆公此二帖近之。往時李西臺喜學書,題少師大字壁後云:枯杉倒檜霜天老,松烟麝煤陰雨寒。我亦生來有書癖,一回入寺一回看。西台真能賞音。今金陵定林寺壁,荆公書數百字,未見賞音者。

 

崇寧三年十一月,余謫處宜州半歲矣。官司謂余不當居關城中,乃以是月甲戌抱被入宿子城南余所僦舍﹃喧寂齋﹄,雖上雨傍風,無有蓋障,市聲喧憒,人以爲不堪其憂,余以爲家本農耕,使不從進士,則田中廬舍如是,又何不堪其憂耶。既設卧榻,焚香而坐,與西鄰屠牛之機相值。爲資深書此卷,實用三錢買鷄毛筆書。

 

東坡居士極不惜書,然不可乞。有乞書者,正色詰責之,或終不與一字。元祐中鎖試禮部,每來見過,案上紙不擇精粗,書遍乃已。性喜酒,然不能四五龠已爛醉,不辭謝而就卧,鼻鼾如雷。少焉蘇醒,落筆如風雨,雖謔弄皆有義味。真神仙中人,此豈與今世翰墨之士争衡哉!

 

東坡簡札字形温潤,無一點俗氣。今世號能書者數家,雖規模古人,自有長處,至於天然自工,筆圓而韻勝,所謂兼四子之有以易之,不與也。

 

建中靖國元年五月乙巳,觀於沙市舟中,同觀者劉觀國、王霖、家弟叔向、小子相。

 

凡書畫當觀韻。往時李伯時爲余作李廣奪胡兒馬,挾兒南馳,取胡兒弓引滿以擬追騎。觀箭鋒所直,發之人馬皆應弦也。伯時笑曰:﹃使俗子爲之,當作中箭追騎矣。﹄余因此深悟畫格。此與文章同一關紐,但難入人神會耳。

 

范文正公書,落筆痛快沉著,極近晋宋人書。往時蘇才翁筆法妙天下,不可一世人,惟稱文正公書與《樂毅論》同法。余少時得此評,初不謂然,以謂才翁傲睨萬物,衆人皆側目,無王法,必見殺也,而文正待之甚厚,愛其才而忘其短也,故才翁評書少曲董狐之筆耳。老年觀此書,乃知用筆實處,是其最工。大概文正妙於世故,想其鈎指回腕,皆優入古人法度中。今士大夫喜書,當不但學其筆法,觀其所以教戒故舊親戚皆天下長者之言也。深愛其書,則深味其義,推而涉世,不爲吉人志士,吾不信也。

 

黄庭堅善行草書,學問文章與蘇軾并稱。其題跋文字是中國古典藝術理論重要著作,理論價值和賞鑒價值兼具。《山谷題跋》是黄庭堅書畫題跋作品的彙編,由晚明有名藏書家、出版家毛晋編定,共九卷,完整反映了黄氏的藝術見解,對於認識瞭解中國古代審美意識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右録黄庭堅題跋五則。

 

戊戌之初夏,雨後清氣宜人,雲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