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徐健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徐健 (1)_opt

 

作者簡介

 

徐健,1977年生於山東濰坊。火箭軍美術書法研究院辦公室主任、藝委會委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

 

推薦單位

 

解放軍

 

中國書法家協會隸書委員會

 

徐健

 

創作手記

 

近些年我一直於隸書表現形態的研習上用功甚勤。最初以《張遷》《禮器》《石門》等漢碑爲主,這大約是普遍意義上所指的隸書。後來我慢慢在漢碑基礎之上雜糅漢簡與帛書,再輔以大篆、章草或行草筆意,因爲正大樸厚的漢碑與率真野逸的簡帛恰是一静穆一靈動、一端正一詼諧具有反差的兩種形態,無論能否實現有機融合都是一種探索和試驗,期待可以力避時風而自出機杼。

 

一件上乘之作一定是古風彌漫、和而不同的。達到這樣的目標,首先要有足夠的儲備,因爲没有古法的支撑一切都是無源之水;其次要有較强的變通能力,取哪裏,捨哪裏,怎麽變,怎麽化,都要根據自身需要來調節,所謂“囊括萬殊,裁成一相”“意料之外,情理之中”都是這個道理。基於這樣的認識和考慮,自選作品我創作了一件平時常用的也較有把握的隸書自撰對聯,八尺四言,單字體量夠大,因其大而漢碑元素多了些,結字稍加帛書和章草筆意,再以朱液小行書於兩側落通款,作釋意説明、補白聚氣之用。命題之作節選自清人包世臣《藝舟雙楫》,文字較多,我以朱液小行書來完成,結字上盡可能地法乳“二王”“蘇米”,同時略參章草、隸意,章法則作了留白處理,上大下小,上補墨款意在利用空間的分割和顔色的對比而破其單調。兩件作品雖然都是數易其稿,最後仍是勉强可觀。

 

此次展覽與以往最大區别在於嚴謹,無論是對文本還是對字法的要求都幾近苛刻,我們都因標準高、要求嚴而獲益良多。我想,通過針對一個有代表性群體而進行這樣的創作實踐,一定會對當代書法發展産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文弘書繼聯  247cm×61cm×2

 

文弘往聖,書繼絶學。

 

北宋大儒張載云:『爲天地立心,爲生民立命,爲往聖繼絶學,爲萬世開太平。』此名言被當代哲學家馮友蘭稱作『横渠四句』,廣爲後世傳頌。余據其意成此四言聯句求教耳。

 

戊戌,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