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杨科云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杨科云_opt

 

作者簡介

 

楊科雲,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

 

推薦單位

 

廣西壯族自治區書法家協會

 

楊科雲

 

創作手記

 

書者,散也,有心積澱而於無意處生發,是書法的精妙處所在。

 

平日創作我更喜歡表達一些自然率性的感覺,而行草書是最能表達情感的書體之一,書法隨著時代的發展已經逐漸失去其實用性,隨之而來的是藝術性和欣賞性,依托行草書表達情感的前提是技法嫻熟和運用自如,此作以《聖教序》和王逸少手札結字爲基礎參雜宋人手札的意趣,重在遵循古法的基礎上保持自然書寫感,而文本選用《小窗自紀》使其與自然書寫性强烈的書風相吻合,達到整體的自然和諧。書法雖爲小道,但却可容納萬事萬物,其藴之深,非一朝一日可以參悟透徹!

 

學習書法,應當取法乎上,我平日學書雖多追摹古人,希望能吸取古人精妙之處作爲創作的源泉,但離心中所想還相差甚遠,唯有不斷努力,繼續前行。請衆方家批評指正!

 

清於骨,令見者形穢,如側珠玉;清於態,令見者色阻,如坐針芒。

 

習俗以假遇假,真心相索,則面目輒移;語言以訛傳訛,實論相參,則是非争起。  

 

落落者難合,一合便不可分;欣欣者易親,乍親忽然成怨。故君子之處世也,寧風霜自挾,無魚鳥親人。  

 

委形無寄,但教鹿豕爲群;壯志有懷,莫遣草木同朽。  

 

春歸何處,街頭愁殺賣花;客落他鄉,河畔生憎折柳。  

 

雅俗共傾,莫如音樂。琵琶嘆於遠道,箜篌引於渡河,羌笛弄於梅花,鵝笙鳴於彩鳳。不動催花之羯鼓,則開拂雲之素琴;不調哀響之銀箏,則御繁絲之寶瑟。磬以雲韶製曲,簫以天籟著聞,無不入耳會心,因激生感。今也馮諼之鋏,彈老無魚;荆軻之築,擊來有泪。豈獨聲韻之變,抑亦聽者易情。

 

塵中物色,要加於人所至忽之輩,而鑒賞始玄;物外交游,當勘於心情易動之時,而根器始定。  

 

博帶褒衣,固吾儒風度,然或長袖曳地,得毋近於舞衫。大幅迎風,衆方認爲羽服。故裁置合式,大體所關。服奇志淫,昔人所戒耳。    

 

不爲塵情所蔽,才稱水鏡之才;倘以氣燄相高,終倚冰山之勢。

 

甑中生塵釜生魚,千載之下,不悲其窮而揚其清。故知澹泊之鄉,芳潔所托。醜窮之士,後之聲名,可知也。  

 

市駿臺高,黄金不懸天上。但非千里龍驤,未許忽騰聲價。奈何欲策駑駘,而僥倖空群之顧乎?   

 

賣賦之金多不爲貪,連城之璧售不爲炫。蓋千金可賣一字,而一字關人榮辱,即千金不能酬;十五城可换一璧,而一璧繋國重輕,即十五城不能抵。  

 

衆醉獨醒,固是自高,而十錦一褐,必爲衆厲。不觀之飲狂泉者乎?舉國之人皆狂,國王縱穿井以飲,不能無恙也。噫!吾深爲振俗超類者危。

 

六月初三日,吾心齋科雲。

 

《小窗自記》二十八則  80cm×29cm×6

 

吾心齋書《小窗自記》二十八則。

 

『興酣落筆摇五嶽,詩成嘯傲凌滄州』、『嘯起白雲飛七澤,歌吟秋水動三湘』二聯可稱詩狂。

 

何地無塵?但能不染,則山河大地,盡爲清净道場;如必離境求清,安能三千外更立法界?偈云:『對色無色相,視欲無欲意,蓮花不著水,清净超於彼。』

 

秋鳥弄春聲,音調未嘗有異;今人具古貌,氣色便爾不同。

 

文何爲聲色俱清?曰:松風、水月,未足比其清華。何爲神情俱澈?曰:仙露、明珠,詎能方其朗潤。

 

張曲江詞云:『靈芝無根,醴泉無源。』丈夫克自崛起,豈皆由鳳雛龍孫。  

 

三家村裏,任教牛鬥蟻鳴;一笑風前,不管水流花謝。  

 

逸字,是山林關目。用於情趣,則清遠多致,用於事務,則散漫無功。  

 

賞識既謬,不知天下有真龍;學力一差,徒與世人譏畫虎。要知體認得力,自然下手有方。 

 

爲園栽植之繁,非徒侈觀,實備供具。如花可聚褥,葉可學書,竹可掛衣,茅可爲藉。效用自真,頗領佳趣。至於栽菱荷以爲衣,將薜荔以成服,紉蘭爲佩,拾籜爲冠,檢竹刻詩,倚杉完局,松花當飯,桃實充漿,猶見逸士之取裁,更得草木之知己。  

 

鏡月水花,若便慧眼看透;劍光筆彩,肯教壯志消磨。  

 

溪上清流梳石髮,無妝亦整雲鬟;階前細雨洗苔衣,不舞常明翠袖。

 

烈士須一劍,則芙蓉赤精,不惜千金購之。士人惟此寸管,映日干雲之氣,那得不重值相索。  

 

天下諸伴易結,獨有野性寡諧。李青蓮曰:『忽憶範野人。』杜工部曰:『聞君多道骨。』觀此則知塵外之交,自昔不易。  

 

遨游仙子,寒雲幾片束行裝;高卧幽人,明月半床供枕簟。    

 

小窗偃卧,月影到床。或逗遛於梧桐,或摇亂於楊柳。翠葉撲被,俗骨俱仙。及從竹裏流來,如自蒼雲吐出。清送素娥之環佩,逸移幽士之羽裳。相思足慰於故人,清嘯自紆於長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