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杨文浏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杨文浏_opt

 

作者簡介

 

楊文瀏,安徽長豐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安徽省書法家協會篆書委員會秘書長。

 

推薦單位

 

安徽省書法家協會

 

楊文瀏

 

創作手記

 

近年習書,涉獵較廣,然於行書用功最深。愈深入愈以爲書之要義,格調爲最。若格高調雅,雖法度稍遜,因具不俗之格,賞之仍豁人耳目,沁人心脾,提人境界。

 

余取法留意二王一脉,心摹手追,若大令、八大墨迹常加考察,求筆下扎實、字法空靈之境。一則重技法之道,於筆法細節處下力氣,多寫勤思,不斷錘煉綫條質感;二則追慕魏晋情韻,著意不激不厲,疏朗散淡。欲避開流美灑脱之時風,求一己之幾分奇崛、幾分放達、幾分意趣、幾分韻致。

 

《文心雕龍·神思》  174cm×35cm

 

古人云:『形在江海之上,心存魏闕之下。』神思之謂也。文之思也,其神遠矣。故寂然凝慮,思接千載;悄焉動容,視通萬里。吟咏之間,吐納珠玉之聲;眉睫之前,捲舒風雲之色。其思理之致乎!故思理爲妙,神與物游。神居胸臆,而志氣統其關鍵;物沿耳目,而辭令管其樞機。樞機方通,則物無隱貌;關鍵將塞,則神有遁心。是以陶鈞文思,貴在虚静,疏瀹五藏,澡雪精神。積學以儲寶,酌理以富才,研閲以窮照,馴致以繹辭。然後使玄解之宰,尋聲律而定墨;獨照之匠,窺意象而運斤。此蓋馭文之首術,謀篇之大端。夫神思方運,萬塗競萌。規矩虚位,刻鏤無形。登山則情滿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我才之多少,將與風雲而并驅矣。方其搦翰,氣倍辭前,暨乎篇成,半折心始,何則?意翻空而易奇,言徵實而難巧也。是以意授於思,言授於意。密則無際,疏則千里。或理在方寸,而求之域表;或義在咫尺,而思隔山河。是以秉心養術,無務苦慮;含章司契,不必勞情也。

 

人之稟才,遲速異分;文之制體,大小殊功。相如含筆而腐毫,揚雄輟翰而驚夢,桓譚疾感於苦思,王充氣竭于思慮,張衡研《京》以十年,左思練《都》以一紀,雖有巨文,亦思之緩也。淮南崇朝而賦《騷》,枚皋應詔而成賦,子建援牘如口誦,仲宣舉筆似宿構,阮瑀據鞍而製書,禰衡當食而草奏,雖有短篇,亦思之速也。若夫駿發之士,心總要術,敏在慮前,應機立斷。覃思之人,情饒岐路,鑒在疑後,研慮方定。機敏故造次而成功,慮疑故愈久而致績,難易雖殊,并資博練。若學淺而空遲,才疏而徒速,以斯成器,未之前聞。是以臨篇綴慮,必有二患:理郁者苦貧,辭溺者傷亂。然則博見爲饋貧之糧,貫一爲拯亂之藥,博而能一,亦有助乎心力矣。

 

若情數詭雜,體變遷貿。拙辭或孕於巧義,庸事或萌於新意。視布於麻,雖雲未費;杼軸獻功,焕然乃珍。至于思表纖旨,文外曲致,言所不追,筆固知止。至精而後闡其妙,至變而後通其數。伊摯不能言鼎,輪扁不能語斤,其微矣乎!

 

贊曰:神用象通,情變所孕。物以貌求,心以理應。刻鏤聲律,萌芽比興。結慮司契,垂帷制勝。

 

録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神思》篇。

 

歲次戊戌初夏時節,時窗外雨打蕉葉,獨居書齋,心緒頗爲寧静,遂捻管撿紙鈔古以遣懷耳。

 

點墨齋主人楊文瀏并跋於廬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