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张青山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张青山_opt

 

作者簡介

 

張青山,1967年生,河南省鎮平縣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河南省第二届青年書法家協會副主席。

 

推薦單位

 

河南省書法家協會

 

張青山

 

創作手記

 

余舞象之年遷居楚都丹陽,飲淅水,眺楚城。後入書道,於浩瀚法帖間徘徊,遂與楚簡帛書結緣。

 

楚簡不假雕飾,兼行草筆意,恣情率真,勁健爽朗,結體具秦篆之圓轉態勢,又大異其趣,蕴後世漢隸之扁平體格,寬博舒展,欹側跌宕。 

 

《戒子書》是諸葛亮晚年書與其兒子之一封家書。文章言簡意賅,不事雕琢,闡述修身養性、治學做人之哲理,爲後世歷代學子修身立志之名篇。

 

戰國諸子之哲思与三國諸葛亮之智慧相映,楚簡書風與《戒子書》之文風相合。今以楚簡帛書爲主調,試融缶廬筆意,合而成之。

 

諸葛亮《誡子書》  245cm×123cm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静無以致遠。夫學須静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諸葛孔明《戒子書》

 

文曰:夫君子之行,静以脩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静無以致遠。夫學須静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戒子書》乃諸葛孔明晚年寫給其兒子之一封家書。文章言简意賅,通過智慧理性之説理,表達其愛子之情,爲歷代學子修身立志必學之名篇。

 

古宛張青山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