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张维忠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张维忠

 

 

 

作者簡介

 

張維忠,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書法家協會楷書專業委員會委員。

 

推薦單位

 

解放軍

 

張維忠

 

創作手記

 

此幀中堂書作,主要采用魏楷書體書寫,帶界格。楷書創作的難點之一是氣息貫通,界格更是阻隔氣息的“栅欄”。爲了破解這一矛盾,我覺得以行入楷是把法度森嚴的楷書寫得空靈活潑的一濟“良方”。以行入楷并不是楷書行書化,而是在楷書創作中糅入行草筆意或極少的行書字,以達强勢(字勢)、增趣(趣味)、順氣(氣息)、活法(法度)之效。此作追求結字静中寓動,章法平中見巧,通篇氣息暢達。書寫内容是王安石《同學一首别子固》,文中單個字的筆畫均比較簡單且重復字多,爲了避免把作品寫得鬆散空乏,創作時我注重加厚綫條,豐富相同字的不同寫法,同時,我還注意了用筆粗細變化和結字大小收放,積極營造開合有度,動静相宜,平中見奇之勢。

 

王安石《同學一首别子固》  200cm×82cm

 

江之南有賢人焉,字子固,非今所謂賢人者,予慕而友之。淮之南有賢人焉,字正之,非今所謂賢人者,予慕而友之。二賢人者,足未嘗相過也,口未嘗相語也,辭幣未嘗相接也。其師若友,豈盡同哉?予考其言行,其不相似者,何其少也!曰:『學聖人而已矣。』學聖人,則其師若友,必學聖人者。聖人之言行,豈有二哉?其相似也適然。

 

予在淮南,爲正之道子固,正之不予疑也。還江南,爲子固道正之,子固亦以爲然。予又知所謂賢人者,既相似,又相信不疑也。子固作《懷友》一首遺予,其大略欲相扳以至乎中庸而後已。正之蓋亦常雲爾。夫安驅徐行,轥中庸之庭,而造於其室,捨二賢人者而誰哉?予昔非敢自必其有至也,亦願從事於左右焉爾。輔而進之,其可也。

 

噫!官有守,私有繫,會合不可以常也,作《同學一首别子固》以相警,且相慰云。

 

《同學一首别子固》。維忠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