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四美説”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江村 223cm×48cm

 

“四美説”

 

梁啓超的“四美説”,傳統書法批評都有涉及,所以并非新穎,但是他用的是西方造型藝術的概念,更具有理論的概括性及現代意義,將書法作爲一門純粹的表現藝術,而不是傳統命題中實用基礎上的藝術。

 

釋文

 

美術一種要素是在發揮個性,而發揮個性最真確的,莫如寫字。如果説能夠表現個性,就是最高美術,那麽各種美術,以寫字爲最高。寫字有綫的美、光的美、力的美、表現個性的美。在美術上,價值很大。或者因爲我喜歡寫字,有這種偏好,所以説各種美術之中,以寫字爲最高,旁的所没有的優點,寫字有之,旁的所不能表現的,寫字能表現出來。

 

——梁啓超《書法指導》

 

梁啓超(一八七三—一九二九),字卓如,號任公,廣東新會人。他是近代歷史上著名的政治改革家,致力於傳統學術的研究與發揚。研究興趣廣泛,涉及到中外政治、歷史、哲學、文學藝術、美學、法學、宗教等,是近代人文領域中一位百科全書式的學術導師。

 

梁啓超《書法指導》爲梁啓超於一九二六年爲清華學校教職工書法研究會所作的報告,體現出他對書法的宏觀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