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書法的藝術化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龔小臏 174cm×62cm

 

 書法的藝術化

 

鄧以蟄認爲書法發展的方向是逐漸走向藝術化,是“性靈之自由表現之美術”,甚至認爲書法高於繪畫,其原因在於繪畫尚要依靠自然景物的媒介,而書法則“毫無憑藉”。

 

釋文

 

1.文字原爲語言之符號,初不過代結繩以便於用也。其進化而成爲書法,成爲美術,世界美術恐無其例。

 

2.吾國書法不獨爲美術之一種,而且爲純美術,爲藝術之最高境。何者?美術不外兩種:一爲工藝美術,所謂裝飾是也;一爲純粹美術。純粹美術者,完全出諸性靈之自由表現之美術也,若書畫屬之矣。畫之意境猶得助於自然景物,若書法正揚雄之所謂“書乃心畫”,蓋毫無憑藉而純爲性靈之獨創。故古人視書法高於畫,不爲無因。

 

——鄧以蟄《書法之欣賞》

 

鄧以蟄(一八九二—一九七三),字叔存,安徽懷寧人,美學家,清朝書法家鄧石如第五代孫。一九一七年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哲學、美學,回國後,主要從事美學、美術史等研究。

 

鄧以蟄《書法之欣賞》於一九三七年發表,此作本擬寫四個部分,即《書體》《書法》《書意》《書風》,但實際上衹完成前兩個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