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美術之一端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劉新德 99cm×94cm

 

美術之一端

 

張之屏認爲美術衹講求規矩準繩,僅僅是技藝而已,而書法則直接展示書寫者的懷抱。所以,他認爲書法不但應該被列爲美術,而且是一般美術不能比肩的藝術。他把書法的美歸結爲兩個方面,一在“氣象”,一是“風采”。

 

釋文

 

書法者,美術之一端也。今之别學科者,乃不列於美術何也?《揚子法言》曰:“書爲心畫”,蓋事在性情之際,而不能以術求也。術之云者,但有規矩準繩,人人可爲方圓平直,即進而爲公輸不難也。但通律吕,人人能正五聲八音,即進而師曠可幾也。若書法者,妍媸巧拙,剛柔奇正,各寫其人之襟抱,因興趣之自然,烏有成憲之可言哉?

 

——張之屏《書法真詮》

 

張之屏(一八八六—一九三五),字樹侯,安徽壽縣人。青年時代與柏文蔚等參加同盟會,追隨孫中山奔走革命,後退隱著述。又曾在北京等地教授書法,正、草、隸、篆四體皆能,兼擅篆刻。

 

張之屏《書法真詮》,分十八章,一九三三年在上海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