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碑帖并重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蔣樂志 247cm×123cm

 

 碑帖并重

 

楊守敬“碑帖并重”思想是其書法理論中最重要的一個觀點,在碑學大興、帖學式微的時代,他辯證、客觀、全面地對待碑帖,以中正平和的觀點,提出“碑帖并重”的思想,主張“合之兩美,離之兩傷”,爲後世學者樹立了典範。

 

釋文

 

夫碑碣者,古人之遺骸也;集帖者,影響也,精則爲子孫,不精則芻靈耳。見芻靈不如見遺骸,見遺骸不如見子孫。去古已遠,求毫芒於剥蝕之餘,其不必得耶?故集帖之與碑碣,合之兩美,離之兩傷。

 

——楊守敬《激素飛清閣評帖記序》

 

楊守敬(一八三九—一九一五),清代書法家,湖北宜都人,字惺吾,號鄰蘇老人。同治壬戌(一八六二)舉人,工書。幼習商,後博覽群書,致力於歷史、地理、目録、金石文字之學。

 

楊守敬《激素飛清閣評帖記》二卷,爲其三十歲之前所作,評帖九十六種。有中國手稿本與日本刊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