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陽剛”與“陰柔”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倪和軍 246cm×123cm

 

“陽剛”與“陰柔”

 

曾國藩所謂陽剛與陰柔之美,主要還是指“帖派”範圍之内的分野。曾國藩用《周易》的“陰陽二分法”對書法藝術審美境界作出劃分,他所謂的“陽德之美”有四種性質,即“直”“觩”“勒”“努”;“陰德之美”也有四種性質,即“骫”“偃”“綿”“遠”等。

 

釋文

 

作字之法,亦有所謂陽德之美、陰德之美。余所得之意象,爲陽德之美者四端:曰直、曰觩、曰勒、曰努。爲陰德之美者四端:曰骫、曰偃、曰綿、曰遠。兼此八者,庶幾其爲成體之書。

 

作字之道,剛健、婀娜二者缺一不可。余既奉歐陽率更、李北海、黄山谷三家以爲剛健之宗,又當參以褚河南、董思白婀娜之致,庶爲成體之書。

 

——曾國藩《求闕齋日記類鈔》

 

曾國藩(一八一一—一八七二),清代政治家、書法家。字滌生,號伯涵,湖南湘鄉人。道光進士,授檢討,咸豐初,纍擢吏部侍郎。以肅清太平天國之亂,同治中授武英殿大學士,昇兩江總督,欽差大臣。曾氏論學主張義理、考據、辭章三者缺一不可。

 

曾國藩《求闕齋日記類鈔》,清光緒二年(一八七六)傳忠書局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