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北碑之美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欒金廣 245cm×129cm

 

北碑之美

 

包世臣以篆分遺意理論統貫對北碑的研究,讓北碑順理成章地成爲漢魏、西晋之後的書法正宗之一。他以爲北朝碑刻書迹的點畫起筆峻拔,行筆排宕,萬毫齊力,無畫不長,既峻且澀,雍容寬綽。作點精深,折筆潔净,結字莊和,符合篆分遺意。

 

釋文

 

 1. 北朝人書,落筆峻而結體莊和,行墨澀而取勢排宕。萬毫齊力故能峻,五指齊力故能澀。分隸相通之故,原不關乎迹象。長史之觀於擔夫争道,東坡之喻以上水撑船,皆悟到此間也。

 

2. 北碑畫勢甚長,雖短如黍米,細如纖毫,而出入收放,偃仰向背,避就朝揖之法備具。起筆處順入者無缺鋒,逆入者無漲墨,每折必潔净,作點尤精深,是以雍容寬綽,無畫不長。後人著意留筆,則駐鋒折穎之處,墨多外溢,未及備法而畫已成,故舉止匆遽,界恒苦促,畫恒苦短。

 

3. 北碑字有定法,而出之自在,故多變態。唐人書無定勢,而出之矜持,故形板刻。

 

——包世臣《藝舟雙楫》

 

包世臣《藝舟雙楫》,見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