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南北書派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魏兵然 267cm×78cm

 

南北書派

 

阮元的《南北書派論》勾畫出比較清晰的南北書派系統。他發現西晋以後書分兩派,南北兩派從淵源及書家來看難分伯仲,南北書風各有優長,但他也强調北派守護漢魏古法,書風質樸,淵源純正,價值或在南派之上,其目的在於爲北書正源。南北書派論更重要的價值在於破除王羲之一家獨尊的觀念,让後來者客觀審慎對待唐代以來的各種成説。

 

釋文

 

元謂書法遷變,流派混淆,非溯其源,曷返於古?蓋由隸字變爲正書、行草,其轉移皆在漢末、魏、晋之間;而正書、行草之分爲南、北兩派者,則東晋、宋、齊、梁、陳爲南派,趙、燕、魏、齊、周、隋爲北派也。

 

——阮元《南北書派論》

 

阮元(一七六四—一八四九),清代學者、書法家,字伯元,號芸臺,江蘇儀徵人。

 

乾隆進士,官湖廣、兩廣、雲貴總督,體仁閣大學士,曾在杭州創立『詁經精舍』,在廣州創立『學海堂』,提倡樸學。主編有《經籍纂詁》,校刻有《十三經注疏》,匯刻有《皇清經解》等一百八十餘種,還著有《山左金石誌》《兩浙金石誌》《疇人傳》《集古齋鍾鼎彝器款識》《揅經室集》等。

 

阮元《南北書派論》見於《揅經室集》,據涵芬樓四部叢刊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