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明淵源重考據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周斌 218cm×69cm

 

明淵源重考據

 

翁方綱堅持以考據之學爲本,來研究書法。反對虚言神理,提倡“明淵源”“重規矩”。他强調的是文字的來歷,結構的規範,學習前人當以“法則”“形似”爲主,而最終歸本於君子處世的嚴謹態度。

 

釋文

 

士生今日,則經學日益昌明,士皆知考證訓詁,不爲空言所泥,於此精言書道,則必當上窮篆隸,闡繹晋唐以來諸家體格家數,不得以虚言神理而忘結構之規,不得以高談神肖而忽臨摹之矩。

 

——翁方綱《復初齋文集·跋董文敏論書帖》

 

翁方綱(一七三三—一八一八),字正三,號覃溪,晚號蘇齋,直隸(今屬北京市)人,乾隆十七年(一七五二)進士,官至内閣學士。翁氏能詩文、書法,擅長考訂,著有《兩漢金石記》《漢石經殘字考》《蘇米齋蘭亭考》《復初齋文集·詩集》《石洲詩話》等。

 

翁方綱《跋董文敏論書帖》見於《復初齋文集》卷三十二。此文集共三十五卷,清李彦章校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