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反模仿重風神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史焕全 177cm×87cm

 

反模仿重風神

 

梁同書批評同時代的模仿之風,并强調學習古代書法名作重在關注其“風神變化”,以解决師承的問題。他指出古代名家無一相似,父子之間有不同,衆家同臨一帖也各各不同,同一個書家的作品也面貌各異,由此得出書法“非有一定繩尺”。因此,從學者要參悟其中的精神,而不是形模古人點畫。

 

釋文

 

帖教人看,不教人摹。今人衹是刻舟求劍,將古人書一一摹畫,如小兒寫仿本,就便形似,豈復有我。試看晋、唐以來多少書家,有一似者否?羲、獻父子不同;臨《蘭亭》者千家,各各不同;顔平原諸帖,一帖一面貌。正是不知其然而然,非有一定繩尺。故李北海云:“學我者死,似我者俗。”正爲世之向木佛求舍利者痛下一針。

 

——梁同書《頻羅庵論書》

 

梁同書(一七三二—一八一五),字元穎,號山舟,乾隆十七年(一七五二)進士,與同時的翁方綱、劉墉、王文治齊名。書法初學顔、柳,中年用米法,七十以後愈臻變化,純任自然。有《頻羅庵論書》。

 

梁同書《頻羅庵論書》一卷,爲梁同書與張芑堂、孫穀園、陳蓮汀、温一齋之論書語,所論多有其新意。光緒十四年(一八八八)榆園刊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