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假古董”與“真精神”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李琪 247cm×68cm

 

 “假古董”與“真精神”

 

鄭板橋於文章、書法、繪事最重“性靈”“個性”。他對當時書壇的董、趙書風盛行狀况非常不滿,認爲失去了真精神,創作出來的作品無非是假古董,徒有表皮而無實質。鄭板橋也宣導學習漢、魏古法,從殘碑斷碣中尋求新的趣味。鄭板橋的價值在於從清朝中期那種沉悶的古典定律中求解放。

 

釋文

 

黄山谷云:世人衹學《蘭亭》面,欲换凡骨無金丹。可知骨不可凡,面不足學。况《蘭亭》之面,失之已久乎!板橋道人以中郎之體,運太傅之筆,爲右軍之書,而實出以己意,并無所謂蔡、鍾、王者,豈復有《蘭亭》面貌乎!古人書法入神超妙,而石刻木刻千翻萬變,遺意蕩然。若復依樣葫蘆,才子俱歸惡道。故作此破格書以警來學。

 

——鄭板橋《跋臨蘭亭》

 

鄭板橋(一六九三—一七六五),名燮,字板橋,以字行。江蘇興化人。乾隆元年(一七三六)進士,官山東濰縣知縣,有惠政。辭官鬻畫,作蘭竹,以草書中豎長撇法爲蘭葉,書雜分、隸法,自號『六分半書』。

 

鄭板橋《跋臨蘭亭》爲其五十三歲所作,見於《許莘农藏木刻拓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