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求變獨立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何來勝 247cm×115cm

 

求變獨立

 

金農是較早師法漢碑的書家,且敢於創新,他不肯像前輩那樣匍匐在名家脚下,而是從自己的心靈與大自然中尋找書法的意韻,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從金農留下的隸書作品看,無論是自創的漆書,還是常規隸書、楷書等,無不以生拙鑱硬示人,體現了他以發揮自己的意志爲主導的藝術追求。

 

釋文

 

1.羊真孔草已矣,書法以心爲師。昨日墨池乾涸,重開花更淋漓。

 

——金農《汾州於郎中灝遠貺鄃麋戲報三首之一》

 

2.會稽内史負俗姿,書壇荒疏笑騁馳。耻向書家作奴婢,華山片石是吾師。

 

——金農《冬心先生續集墨迹稿本·魯中雜詩》

 

金農(一六八六—一七六三),字壽門,號冬心,浙江仁和人。好學癖古,儲金石千卷。工八分,更創漆書。畫爲逸品,别開生面,意境奇奧高古。

 

金農《冬心先生集》四卷,收録金農自康熙五十五年(一七一六)至雍正十一年(一七三三)的詩作三百六十多首。此本據南京圖書館藏清雍正刻本。